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无人机监测环境 新北铁腕治污实施生态立区

常州晚报  2017-01-07 10:17

[摘要] “两减六治三提升”,是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启动的专项行动。对新北区来说,推进“263行动”,打的是一场硬仗。全区上下将深入实施生态立区发展战略,把补齐生态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从狠抓大气治理、水环境整治、土壤污染防治、畜禽污染整治、绿色生产、执法监管六个“狠抓”入手,全力打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攻坚战。

 “两减六治三提升”,是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启动的专项行动。对新北区来说,推进“263行动”,打的是一场硬仗。全区上下将深入实施生态立区发展战略,把补齐生态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从狠抓大气治理、水环境整治、土壤污染防治、畜禽污染整治、绿色生产、执法监管六个“狠抓”入手,全力打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攻坚战。

【看现场】54家关停企业背后的“铁腕治污”

上午9点多,新北区滨江经济开发区环安局工作人员蒋志杰操作着无人机,在化工园区上空进行巡查,通过与遥控器相连的IPAD,实时监控画面。“不仅仅对比较隐蔽的小作坊能进行排查,无人机上还可以搭载能检测气体浓度的传感设备。”

这架“空中哨兵”,是滨开区去年引进的新武器,也是其化工园区“铁腕治污”的新手段。

滨江化工园区占地15平方公里,目前进驻化工企业66家。园区的环境安全现场,可以说,直接牵连着新北区的神经。

2011年,是滨开区的转折年,园区开始了史上“铁腕”的化工整治工作,园内“三高两低”的化工企业陆续关闭撤离。“到目前为止,共关闭了54家化工企业。”滨开区环安局副局长沈子斐告诉记者,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园区环保分局对企业规模小、产品档次低、综合效益差、环保问题多、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化工企业,通过相关部门以书面形式告知“关、停、并、转”。此外,按照网格进行管理,确保责任到人。

“关停并转”的同时,当然也要提升一批企业。滨开区还对保留的现有化工企业,要求其进行综合改造提升。对收储的化工企业地块,也严格控制新项目进入,提高准入门槛,包括产业方向、空间布局、投入产出等6个方面。并成立专家组,通过认证审核才能进入,只要一个不达标,就免谈。

对于新项目,他们坚持宁缺毋滥。“关闭地块原则上引进的企业将是以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国企和上市公司为主。”

重拳治污背后,只为给百姓们一份绿水青山。

沈子斐说,滨江经济开发区未来将向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和港口物流产业三大支产业阔步迈进。结合沿江的区位优势,重点发展高性能化工新材料、高品质精细化工,全力打造常州沿江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这一年】生态环保精准施策

2016年,新北区新龙湖湿地公园、碧春湖生态湿地等一批“城市绿肺”建成开放,藻江河等22.5公里生态绿道、廊道基本建成,新增集镇绿化面积36.5公顷。

同时,全区扎实开展大气污染源“立体式、全覆盖”专项整治,全力推进水环境整治,签约关闭禁养区畜禽养殖场485家,清淤及驳岸整治河道6条,实施魏村饮用水源地封闭式管理,“水十条”重点考核断面均达到Ⅲ类水质。三江口公园土壤覆盖和绿化全面完工,长期监控有序推进。从严开展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排查,关停并转化工企业5家。全面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30个村庄环境整治工程实施到位。

【下一步】 坚持生态立区

把生态文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生态、生活、生产联动发展,是新北区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区、坚持“生态立区”、践行绿色理念下的大决心。

2017年,新北区将实施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增创宜业宜居的生态优势。

加快长江常州段大保护。加快建立园区企业综合评价、落后淘汰退出机制。不断提升污染处置能力,加快启动常高新污泥处置等项目建设。编制8.5公里长江岸线生态修复与保护专项规划,推进岸线生态修复工程。

狠抓生态环境治理。按照“两减六治三提升”要求,高水平编制实施方案;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突出防治水环境污染,全面启动实施污水管网三年全覆盖行动计划,继续推进畜禽养殖规范化治理,深入实施“清水工程”。

推进花园绿城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快“两横三纵”生态廊道联网成片,优先布局“三道”网络,有序拓展一批“城市绿肺”建设,加快建设幸福花园城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