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160个重点项目安家落户 常州进入重大项目提升年

常州日报  2017-02-05 07:03

[摘要] 2017年农历新年假期结束后的首个工作日,常州市政府召开“重大项目提升年”动员大会,会上表彰了2016年度评比出的优秀企业和杰出企业家、明星企业家,同时对2017年常州的计划投资项目作了动员和部署。

2017年农历新年假期结束后的工作日,常州市政府召开“重大项目提升年”动员大会,会上表彰了2016年度评比出的企业和杰出企业家、明星企业家,同时对2017年常州的计划投资项目作了动员和部署。

近三年来,常州紧紧围绕重大项目这个主题,每年赋予新的不同内涵,先后组织开展了“重大项目突破年”、“重大项目深化年”和“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持续推动常州经济结构优化和增长动力转换奠定了扎实基础。

常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祝正庆介绍,三年来全市共招引落地重大突破项目42个,其中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9个,总投资1490亿元;超50亿元或5亿美元项目18个,总投资890亿元;超30亿元或3亿美元项目15个,总投资436亿元。

在这其中,招引落地的重大工业项目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要,也符合常州确定的“十大产业链”发展方向,如众泰汽车、东风汽车、北汽新能源汽车、车和家智能汽车、中航锂电池、时代新能源动力及储能锂电池、今创轨道交通装备、北京通航飞机、瑞声手机3D玻璃、信维通信射频模组、北自所智能装备、恒益大通芯片载带等重大项目,有力促进了常州相关产业链的建链、补链、强链。同时,服务业项目也符合常州确定的现代服务业“十大产业”发展方向。如中兴能源云计算华东基地、宇培物流中心、东方盐湖城·国际养生城、如意养老中心、元其大健康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有力助推了我市服务业持续提档升级。

这些重大项目2017年计划投资218亿元,占2017年全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的30.6%,对全市重点项目推进建设起到了显著的引领示范作用。

按照行业规律,一个汽车整车项目的投资将带动8倍相关配套产业的投资,一个飞机制造项目的投资将带动10倍相关配套产业的投资。比如,众泰汽车、东风汽车、北汽新能源汽车、车和家智能汽车等重大项目的招引落地,不仅吸引了中航锂电池、时代新能源锂电池、迈科锂电池、贝特瑞锂电池正负极材料、北星锂电池隔膜、西门子电机及驱动系统等核心零部件项目相继落户,还带动了星宇车灯、腾龙股份、蒂森克虏伯等一大批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扩大产能。再比如,新誉宇航飞机改装、北京通航飞机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带动了新联航空发动机铸件、翼龙飞机轮胎翻修等飞机零部件产业,以及宇培物流、顺丰快递等航空物流业集聚发展,促使常州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

目前,常州招引的这些重大项目推进总体顺利。其中,中航锂电池、众泰汽车、东风汽车、北汽新能源汽车、北汽集团常州产业基地、北京通航飞机、新阳化工新材料、新纶科技光电薄膜、查特深冷LNG储罐、宇培物流中心等10个项目已竣工或部分竣工投运;今创轨道交通装备、中兴能源云计算华东基地等2个项目即将竣工;时代新能源锂电池、瑞声手机3D玻璃、车和家智能汽车、北自所智能装备制造等12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信维通信射频模组、贝特瑞锂电池正负极材料、恒益大通芯片载带、东方盐湖城·国际养生城等13个项目正在加紧前期工作,2017年将开工建设。

2017年,常州市委、市政府继续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补短板”的重要抓手,决定开展“重大项目提升年”活动,从提升项目质量、提升载体能级、提升招引水平、提升服务效能等四个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重大项目招引质量和成效,进一步提升重点项目推进的质量和效能。

据悉,2017年常州共安排了重点项目160个,项目数量、总量、质量均高于2016年。其中,项目总数160个,比上年增加4个,其中新建项目89个,比上年增加13个;总投资2927亿元,比上年增加1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13亿元,比上年增加20亿元;工业项目86个,属于十大产业链的项目63个,占比73.3%。

这些重点项目中, 29个项目列为省重大项目,创历年来项目数多的好成绩,其中有11个省重大工业项目,在全省各市中,项目数和年度计划投资均排。再加上4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在全省各市中排名也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