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常州城建晒5年成绩单 2017年还将有9个绿化项目

常州晚报  2017-02-17 10:00

[摘要] 刚刚过去的5年,是常州城市建设飞速发展的5年,也是常州市民生活幸福感爆棚的5年。

刚刚过去的5年,是常州城市建设飞速发展的5年,也是常州市民生活幸福感爆棚的5年。

的哥陈师傅说,“常州的路修得通畅,开车开得舒服。”

的确,畅通无阻的环城高架和纵横密布的城市交通道路网络让常州市民感受了一个城市的速度、激情。

市民岳先生说,“常州公园绿地和绿道多了很多,身边处处有绿意。”

的确,雨后春笋般新建的郊野公园和出门可见的城市绿道绿地让常州市民感受到一个城市的美丽与舒适。

退休的文阿姨说,“就是二次供水,水也清澈充足,用得安心放心。”

的确,自来水深度处理工艺改造、天然气利用三期、雨水设施能力提升一期和城市照明智能化管理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让常州市民感受到这座城市便捷和可靠;

青果巷老居民王奕军说,“就盼着早些搬回记忆中的青果巷住。”

的确,青果巷修缮工程和文化广场的建设让常州市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化和魅力所在。

路网建设,扩绿增绿,水环境改善,亮化城市,青果巷修缮……正是这些接连不断的城市建设“大动作”,才有了每一位市民生活中的“小确幸”。

“我可能赶上了常州道路建设的好时光”

聊一聊幸福感受

城市道路四通八达

“我开了十年出租车,天天就在常州大大小小的路上转,近这5年,我感觉可能赶上了常州道路建设的好时光。”天天在马路上奔波的的哥陈英智是常州近几年路网建设成果的见证者,也是直接受益者。他表示,近几年特别是近5年来,常州的路越修越多,路网也越来越完善,开车路线的选择也越来越多。

高架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捷

“就拿2013年通车的青洋高架来说吧,有了它,我从新北区接一个客人去湖塘,可以比过去节约一半以上的时间。”陈英智说,青洋高架没有通车前,从新北区万达广场接一个客人去湖塘,顺利的话40多,如果遇到高峰没有一个半还真到不了,而青洋高架通车后,一路畅通没有红绿灯,同样的目的地一般只有20就能到达。 除了高架的便捷,对于路网的完善,陈英智也深有感触。他说,过去市区去乡下基本没有什么像样的路,不仅难开,到晚上更是黑灯瞎火,很多时候这样的生意都不太敢接。“经过这几年的道路建设,基本去常州哪个角角落落都有不错的马路,你看去年开通的福阳路,一条宽敞的大路一下子就把常州市区和郑陆镇连通了起来。”

晒一晒5年成绩

城市道路交通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5年来,我市建设系统以构筑城市骨架、完善交通路网、提高服务水平为目标,通过实施“提升中心、拓展南北”的空间发展战略,建成了龙城大道地道,实现了城市快速路网的环线闭合;建成了青洋路高架北延及沪蓉高速公路青龙互通,实现了城市快速路网和高速公路的“高快一体”;建成玉龙路(新闸段、新北段)、中吴大道东段、新堂北路(北段)、棕榈路(西段)、大明路等一批城市主干道,完善了城市骨架路网,形成了南北一体、三城并举(武进区、中心城区和新北区)的交通道路体系,全面扩展了城市基本框架;建成晋陵南路、清潭西路、劳动东路、红梅南路(南段)、光华东路、永宁北路、凤凰南路等一批次干道、支路,并配合地块开发建成了一批配套道路,加密了城市路网,优化了路网级配,提高了路网的服务水平;为配合2014年轨道交通1号线的开工建设,又实施了桃园路、新堂北路、红梅南路、丽华路、同济桥配套道路疏解工程,提升了城市交通重要区域和节点的服务水平。

这些项目的实施,使得城市道路交通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城市建设完成了由“筑形态”向“优品质”的转变,对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增进民生幸福感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谈一谈未来打算

今年还有18个道路建设项目实施

从今年开始,我市还将实施新机场路快速化改造、新堂北路东延、星港大道西延、金商区配套道路和飞龙西路西延等18个项目,其中飞龙西路西延、大仓路、芦墅路、白云南路、城西片区配套道路、锦绣路、惠国路、三堡街西段、丁香路等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市民交通出行的便捷度。

“是去公园散步还是到沿河绿道散心”

聊一聊幸福感受

密布的公园绿地和绿道让市民有了“幸福的困扰”

“一会是去对面的荆川公园散步,还是到小区西门外的沿河绿道散心呢?”家住上书房小区的岳先生夫妻常常会为了饭后去哪边散步而“纠结”一下,一个想去公园,一个想去河边绿道。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公园绿地和绿道包围了市民的生活,让很多市民都像这样产生了“幸福的困扰”。

岳先生一家是2014年年底入住上书房小区的,那时每天晚饭后他和家人都会去对面的荆川公园散散步。“我在家里打开窗正好能看到小区外的河边,当时小区还没有西门,门外也没有沿河绿道,甚至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杂草丛生的。”但去年开始,小区西边添了一条沿河绿道,风景美,很安静,而且不用过马路,也很安全。渐渐地,每天晚上都会有很多附近小区的居民前来散步和锻炼,他们小区也特别在这西边开了一个小门,方便住户进出。

“不仅是晚上散步的绿地选择多了,平常日休息日可以逛的公园绿地的选择也比过去多了很多,都有点逛不过来的感觉了。”岳先生说,就像新建的横塘河湿地公园,还有丁塘河湿地公园,和数不清的绿地和慢行绿道,到现在他都还没有来得及一一去好好感受过。

晒一晒5年成绩

绿色成为城市的底色和发展主色

在过去的5年里,我市通过开展以“增核、扩绿、联网”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绿城建设,共建设生态绿道90公里,新增绿地面积189公顷,相继建设了丁塘河和横塘河湿地公园、凤凰公园、老运河慢行系统、高架环线生态绿道等一大批生态环境工程,一条条市河被还原为城市的“绿色项链”,一条条街道被建设成城市的“绿色动脉”,绿色真正成为了我们的城市底色和发展主色,常州也因此摘得了中国人居环境奖桂冠。

谈一谈未来打算

今年还有9个绿化项目实施

从今年开始,我市还计划通过重点打造新运河自然生态风光带,实施皇粮浜片区生态绿道系统、老运河两侧环境提升工程等9个项目,深入贯彻“绿成荫、花满城”的建设理念,终展现沿河“十里花廊”,道路“一街一景”,公园“一园一品”。

“我们生活的品质越来越好了”

聊一聊幸福感受

水用得放心,住得才安心

“买蔷薇家园的时候我也曾经担心过,17楼这么高,小区二次供水会不会有问题,但住进来后发现我的担心很多余。”家住蔷薇家园的市民文英今年60岁,虽然住在17楼,但她表示几乎从没有遇到过小区二次供水会出现水质浑浊或是水压不稳定的情况。文英说,近些年来常州的二次供水服务非常好,不仅水清澈,水压也丝毫不受影响。她还发现,自来水公司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对二次供水的水箱和管道进行清洗,并定期进行水质检测。

“前些日子还在报纸上看到自来水公司搞的安心饮用水工程,我们老百姓用水就更加放心了。”她说,近几年,常州城市基础建设搞了很多动作,“不管是天然气的铸铁管改造工程,还是常州城市照明工程,都让我们老百姓感到,我们常州生活的硬件条件正越来越好,常州也在变得越来越宜居。”

晒一晒5年成绩

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

近5年来,通过建立供水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和强化应急物资储备等有效措施,市区应对水污染事件的处置能力已经全面形成,德胜河应急取水工程于2015年建成投运,确保在长江水源受到污染的情况下,市民生活用水不受影响。

同时,我市连续推进实施了江边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戚墅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和雨水设施能力提升一期工程等重点项目,新建和改扩建污水管道180公里,污水处理常规指标达到了相应的排放标准,进厂污水处理率和出水水质达标率达100%,所有出水全部达到或者优于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

在此基础上,还有序推进了东经120景观塔、龙城大道地道、晋陵南路和横塘河湿地公园等一大批重点照明工程,并通过各类技术手段有效提高城市照明设施智能化管理水平,良好保持城市照明设施完好率。目前,城市功能照明完善,城市道路装灯率始终保持100%,城市照明智能化管理工作处于领先水平。

五年间,市区自来水总供水能力由175万吨/日增至185万吨/日,增长5.7%;燃气年供气量由4.7亿立方米增至9.5亿立方米,增长102.1%;污水处理能力由73.1万吨/日增至95.45万吨/日,增长30.6%;城市照明设施总量由39.29万盏增至57.47万盏,增长46.3%。

谈一谈未来打算

让自来水质量更好,水环境更优

从今年开始,我市还将实施自来水深度处理工艺改造工程和天然气利用三期工程等6个项目,实现水厂深度处理系统建成投用,完成魏村水厂设备安全调试并试运行;年内完成天然气中压管建设任务。同时,深化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切实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

“保护青果巷,也保住了我们的回忆”

聊一聊幸福感受

就盼着早些住回记忆中的青果巷

“我现在就盼着青果巷快点修缮好,我能早一天回来看看。”家住青果巷67号的王亦军今年55岁,自打出生就一直住在南市河边的老房子里。

“你看着墙上的纸筋灰、雕花的木格栅,都是我童年时候在青果巷里的记忆啊,后来渐渐地就再也看不到了。”对于王亦军来说,青果巷不仅仅只是一条巷子,还承载了他们一家过去几十年的悲欢喜乐。“保护青果巷,保住了城市的文化,也保住了我们的回忆。”看着青果巷一点点重回记忆中的模样,王亦军心中感慨万千。他说,随着人们对生活居住要求的提高,墙壁上的纸筋灰变成了现代涂料,房屋上挂满了空调,空中密密麻麻拉满了各种电线,各种违章改建让古色古香的青果巷在不知不觉中变了味道。所幸现在随着修缮保护工程的进行,青果巷正重新焕发出它本来的韵味。

不仅是王亦军,其他青果巷的老居民也对青果巷有着深深的眷恋。“前几天还有不少老邻居一起回到青果巷转了一圈,大家都感叹,青果巷和他们记忆中的样子越来越接近了。”

晒一晒5年成绩

文化,彰显城市的“软实力”

5年来,在加快城市建设、优化人居环境、打造精品城市的同时,市建设部门以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老运河历史文化保护和常州文化广场等项目为重点,从历史文化保护和文化惠民入手,全面塑造城市风貌特色,全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目前,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文保修缮工作进展顺利,有望于2018年正式向市民开放;老运河历史文化保护项目年内实施一期工程,届时将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品文化、游常州、愉身心的绝佳胜地;常州文化广场项目一办四中心也完成主体结构建设,现正积极开展内部装修,图书馆、美术馆等项目年内完成主体结构,2019年上半年将对市民开放,投用后将成为一张靓丽的常州文化名片。同时,还深入推进了张太雷故居暨中国青运史常州馆等一系列城市文化项目建设。

谈一谈未来打算

完成青果巷修缮,市民年内可体验

接下来,今年还将实施青果巷南侧所有组团和北侧主要沿巷组团修缮,以及南市河两侧铺装、景观等工程,确定业态策划及文态方案,争取年内让市民初步体验建设成果。同时,努力完成文化广场项目一期工程并交付使用,启动意园修缮工程;完成中国青运史常州馆主体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