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打通南北交通动脉 "美丽常州 城市升级"

新闻夜班车   2017-02-23 10:44

[摘要] 经济发展、道路通达、出行便捷,都离不开交通建设。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后五年,常州要借力沿江城市集群发展、锡常泰跨江融合等提升城市地位,建设江苏中轴崛起的桥头堡和具有跨江联动效应的战略性中心城市。

打通南北通道 实现区域联动

经济发展、道路通达、出行便捷,都离不开交通建设。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后五年,常州要借力沿江城市集群发展、锡常泰跨江融合等提升城市地位,建设江苏中轴崛起的桥头堡和具有跨江联动效应的战略性中心城市。

“美丽常州 城市升级”之“区域交通枢纽”

桥头堡”是陆桥经济研究中一个具有特定内涵的重要概念,一般来说融运输中心、金融中心、信息中心为一体的商贸中心是桥头堡的主要功能定位。

来自交通系统的代表和委员们认为,要实现这一城市功能定位,首先要结合常州的实际,加快铁路、航空、水运基础设施建设,调整和优化各种运输方式。尤其是补好南北向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连接这一短板。

“美丽常州 城市升级”之“区域交通枢纽”

“要强化通道的研究,要加大区域内我们高速公路、铁路、航道建设的力度,要贯通我们整个大常州的中轴的通道,来优化东西通道和东南、西南的区域联系,着力打造中轴沿江、沿海。要强化枢纽的研究,增强其余辐射,提升带动发展的理念,几个枢纽加强联动和整合,真正使我们常州交通这样一个桥头堡的地位,策应我们一带一路战略能够真正树立起来。”市人大代表、金坛区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忠平表示。

未来五年,常州市将围绕“环境美”这一目标,全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提升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开工建设常宜、溧高、苏锡常南部通道等高速公路和沿江城际铁路,推进233国道金坛段等道路建设,建成340省道常州东段、长虹西路快速化改造等工程。常州机场建成东航基地项目,开通更多国际航班航线。加快建设常州港亿吨大港,推进德胜河“六改三”航道整治,开展常泰过江通道前期工作。

目前这些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展开。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今年,怎么样来把常州打造成长江三角州区域中心城市,来推动长江三角洲的城市群的联动发展、跨江融合,今年我们将开工建设常宜高速,苏锡常南部通道,溧广高速,特别是正在加快推进常泰通道的前期工作,还要进一步来加大航道的整治,要全面推进德胜河建设,加速推进打造我们常州亿吨港的建设发展。”市政协委员、常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戴明水介绍道。

跨江融合 打通南北交通动脉

122省道常州东段自从去年10月底通车以来,已经成为常州市新北区对外交通的重要动脉,它西接镇江,东连无锡,对改变周边百姓出行,以及提升区域经济都有着重要意义。

朱怡家住无锡江阴,在新北区西夏墅镇工作,每天开车上下班。原本从338省道通行,大约需要40。

“美丽常州 城市升级”之“区域交通枢纽”

“路上大卡车也比较多,路况特别不好,现在S122通车之后,我开车过来只要30,红绿灯也少,路况也非常好。”朱怡告诉记者。

122省道常州东段全长18.44公里,通车前是条断头路,全线贯通后,成为苏南地区重要的东西干线公路。既方便了市民出行,也为沿线企业减少物流成本。

截至2016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9010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达206公里,公路密度位居全省第二。全市高铁里程达129公里,实现“长三角一、华北、华中、华南五”通达。

“我希望以后常州的对外交通,往苏北那边好也能建一座大桥或是其他,这样更加便于连接,要不然我们这边去必须要经过江阴大桥,或者常泰大桥。”市民表示。

常州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有着自身区位的比较优势。如何进一步加强与苏中、苏北的连接,加强与浙北、皖南的交通联系,提升在长三角都市圈版块中的城市地位,是交通运输部门需要在“十三五”期间花大气力解决的问题。首先,铁路要实现增程成网,开工建设沿江城际铁路、连淮扬镇南延铁路及常州东站、西站、南站铁路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和研究,并加快推动盐泰锡常宜、常泰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设计新增铁路200公里。与此同时,高速公路要实现联网畅通,设计新增高速公路75公里。

“我们在‘十三五’期间,要开工建设常宜高速公路和苏锡常南部通道,希望通过这两条高速公路能够把常州向南的通道打通,这样能够提升常州在整个江苏的中轴地位,我们还要强力推进常泰过江通道的建设,能够更好地推进苏南苏北的跨江融合。”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洪介绍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