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租房退出难!赖着不走者超20% 还有人拒付租金

常州日报   2017-04-11 09:47

[摘要] 保障性住房,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一般由公租房、经济适用房等构成。2015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中心城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这对保障房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条件改善后退出公租房:对于社会可利他,对于政府是守约,对于自己是德行;可是事实上——

赖着不走者超过20%

甚至还有人拒付租金

保障性住房,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一般由公租房经济适用房等构成。2015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中心城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这对保障房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早在2013年,市房管局就曾通过媒体公开承诺,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的退出管理机制,加强年审,对无理由拒不退出的家庭,探索通过思想教育、经济处罚、舆论施压、司法诉讼等多种手段实施退出。但4年后的今天,一组数据却道出了不争的事实:2014年至今,全市一共应退出公租房312套,实际退出247套,退出率不足80%。65套公租房迟迟无法退出,其中23户公租房家庭目前已被诉至法院。

近年来,本报记者多次接到反映:有些公租房家庭已不再符合保障条件,却赖着不肯搬;有些公租房家庭自己不住,而出租给他人。

据了解,随着收储房源租户逐渐转为政府房源租户,全市7000余套公租房将所剩无几,公租房无法退出,直接影响到弱势群体、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工作。

公租房退出难,究竟难在何处呢?

住房保障中心主任王剑波介绍说,目前我市公租房分为两类,一是低收入家庭公共租赁住房,二是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公共租赁住房。两类的申请标准主要在人均月可支配收入数额、有无住房等方面略有差异。我市现有7000余套公租房中,有6704套在实际使用中。

王剑波说,每年住保中心都会对这些公租房家庭进行“年审”,与民政部门互通数据,审核这些家庭的住房、车辆等相关情况,如果年审通不过,住保中心就会发出《退房通知》,告知该家庭公租房相关政策,限期退出。“年审不通过却不退出,这种家庭数量较多。”2012年1月,一户市民通过审核取得租赁朝阳三村一套公租房的资格,2013年底住保中心查出,这对夫妇在2011年底买过一套朝阳新村的房子,理应退出。可他们不仅没有退出,2014年6月起还拒不支付租金;直到被一纸诉状告上法院,才与住保中心达成调解,最终于去年12月31日前搬出了公租房,交清了拖欠租金。

除了年审不符不退出,承租家庭单人死亡、转租或改变用途不退出的情况处理起来更为棘手。一名五保老人独自租住在钟楼区一套公租房内,去年6月死亡后,住保中心人员上门收房,却意外发现房内竟住着一名老太。后经了解得知,老太是五保老人去世前几个月才住进该房的,由于该房是五保老人单独申请的,老太无权居住,工作人员做了大量沟通工作,老太却不认可甚至不愿沟通。目前,这套房的相关资料已经移交律师,正准备进入司法程序。2009年,一市民取得租赁白云新村一套公租房的资格,2016年夏天,白云新村居民向住保中心举报该市民将公租房出租牟利。工作人员匆匆赶到,却只在公租房内碰到房客,房客直到此时才知受骗,但一年合同已签,租金已一次性支付。如今,这个市民失联,这套房的收回也非易事。

王剑波坦言,绝大多数承租家庭在达到退出条件后,都会主动退出公租房。“退出难,除了与个人素质有关外,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完善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关于公租房,目前只有一个建设部的《公租房管理办法》,其中关于拒不腾退公租房的条款,仅规定公租房的所有权人或其委托的运营单位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也听到这样的声音:一些公租房家庭反映,房管人员往往只关注租金收缴,对租赁家庭反映的房屋修缮配套设施等相关情况并不太关心,部分社区对辖区内的公租房家庭民生问题也不够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