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常州天宁有了118个智能非机动车车库 拟全市推广

常州晚报   2017-04-26 14:30

[摘要] 电动车充满了电,充电器会自动断电;人手一张门禁卡,车主再也不用为半夜停车遇到车库紧锁的窘状。目前,常州天宁区在很多居民小区对非机动车车库进行改造,已经改造成功118个智能放心车库。据了解,由于这种新型车库在消防安全方面较之传统车库具有更大的优势,市消防支队正在联合相关部门和企业,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电动车充满了电,充电器会自动断电;人手一张门禁卡,车主再也不用为半夜停车遇到车库紧锁的窘状。目前,常州天宁区在很多居民小区对非机动车车库进行改造,已经改造成功118个智能放心车库。据了解,由于这种新型车库在消防安全方面较之传统车库具有更大的优势,市消防支队正在联合相关部门和企业,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车主:这种车库让人感觉更方便也更放心了

4月24日上午,记者在红梅东村51幢东侧的智能放心车库看到,整个车库约有两百多平方米面积。大门加装了智能移门门禁系统,只有刷卡才能进入。车库内和大门上都装有监控探头。原本的镂空花窗内侧,加装了钢结构防盗栅栏。

车库墙上安装了规格统一的好像电表一样的智能充电器。并且每隔一段距离,还有“车库多一份平安、小区多一份和谐”、“钥匙别忘车上”等温馨提示。

一位骑电动车返回的张女士,将电动车停进了车库里,刷卡后接上了智能充电器。她说这个车库原本是有人看守的非机动车车库,去年年末的时候改造的。她去物业办理了一张智能卡,进出车库和充电都要刷卡才行。

相比以前,她觉得改造后的车库更方便更安全了。“以前车库有人看着,晚上12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看车人要休息,是锁着门的。这个时段如果临时有事要外出,就拿不到电动车了。现在则是24可以进出,很方便。而且还比以前有人看守时更让人放心,因为除了有门禁卡的车主,其他人都无法进入。”

张女士说,以前她都是下班后把车停进车库里充电,晚上12点睡觉之前去拔掉,要多跑一趟。要是下班晚了,推进去后就只能充一夜了,想去拔也拔不了。她也看到网上有关电动车长时间充电起火的消息,也有这方面的担心。现在因为智能充电器可以在检测到电瓶充满电或充电异常后自动断电,既保证了安全,又省得她再跑一趟拔插头。她发现这样的车库正是她所需要的。

背景:消除车库隐患压降火灾事故

据市消防支队介绍,近几年来,电动车已成为我市群众出行代步的重要工具,保有量迅速增长。 我市很多老新村老小区的有人看守的电动车停车库里,都加装了充电插座以方便车主。随之而来的,就是充电插座的安装不到位和线路老化,电动车整夜过度充电等成为越来越严重的消防隐患。同时,看车库的多为中老年人,吃住在车库里,经常使用液化气罐动火,也成为不小的消防隐患。

去年公安部出台了《关于加强居民区电动车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源头管理,落实管理责任,推进电动车集中停放和充电设施建设,切实减少电动车火灾事故的发生。有关部门、单位要集中建设居民住宅区电动车棚、车库和集中充电设施。

去年底以来,天宁消防大队抓住天宁区政府推广“保安、保洁、保险”三位一体的“智能放心车库”的契机,与天宁区综治办、区房管局、公安分局等部门联合,在常州安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协助下,将智能充电系统也加装进了车库里,成为保障安全的重要一环。

优势:技防除隐患,兜底解民忧

记者从天宁大队了解到,此次车库改造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优势。

首先是以技防代替人防。由安天公司对车库进行重新排线,设置了终端,终端具有智能收费和联网监测功能。车主刷卡才能进行充电。一旦电动车电瓶充满就会自动断电。同时在公司的平台上,可以检测到车库里电压电流的变化,可以及时派人过去查看,防止发生意外。

其次是有了兜底保障。安天公司对改造的车库都投了保险,一旦发生火灾等事故,可以对车主有一定的保障。前段时间天宁区一个车库发生火灾,烧毁5辆电动车。消防勘察发现是其中一辆的电瓶发生自燃。经过理赔,5位车主都获得了一定的补偿。

三是将原本有人看守的车库,改造为全封闭车库。没有了人员看守,那么使用液化气罐、动火烧饭、吸烟等消防隐患自然就没有了。

四是防盗。改造后的车库除了车主凭门禁智能卡可以进入,任何人无法自行进入。且探头24监控,安天公司人员定期巡检,都可以让车主停车更放心。

目前,天宁区已经建成了118个智能放心车库,受到了车主们的广泛好评。

发展:这样的智能放心车库将在全市稳卡推广

据了解,“智能放心车库”是按照“政府搭台、企业投资、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由政府按照平等、互利、自愿的原则,为小区物业管理单位与智能车库承建商之间搭建合作平台,协调解决改造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由承建商负责前期投入及服务管理,后期收取停车费和充电费逐步收回成本。

目前,天宁区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智能放心车库”主要分布在丽华、浦南、红梅等老小区。根据使用情况来看,盗窃案件“零发生”,火灾数量大幅下降。并且由于安装了刷卡充电系统,消除了改造前私拉乱接电源线、拒交电费产生的物业纠纷等现象。

下一步,市消防支队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智能放心车库”,各区消防大队将根据各自辖区的实际情况,与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一起,扎实推进这项为民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