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铁1号线进入正线铺轨阶段 引入高铁测量技术

常州晚报  2017-05-19 10:17

[摘要] 昨天上午9点半,在地铁1号线沿江城际站敞开段铺轨基地,工人们正在进行轨排的预制拼装作业。中铁四局项目部项目负责人花小东介绍,等这幅25米长的轨排拼装好之后,就要运至施工地点进行铺设了。据悉,地铁1号线正线昨天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

昨天上午9点半,在地铁1号线沿江城际站敞开段铺轨基地,工人们正在进行轨排的预制拼装作业。中铁四局项目部项目负责人花小东介绍,等这幅25米长的轨排拼装好之后,就要运至施工地点进行铺设了。据悉,地铁1号线正线昨天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

1号线将铺设钢轨69公里,分2个标段实施

轨道铺设是地铁施工的重要环节。市轨道公司副总经理李立新介绍,“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南起南夏墅停车场,北至百丈车辆段,整个1号线的正线全长34.2公里,双线共需铺设钢轨约69公里。”

整个1号线铺轨工程以文化宫站为中心,分南北两个标段,北边标段从百丈车辆段往南铺设至文化宫站;南边标段,从南夏墅停车场开始往北,铺设至文化宫站。

1号线的铺轨施工将采用“机铺”和“散铺”结合的方式进行,“大部分时候会选择高效的‘机铺’方式,即采用大型机械化设备进行铺轨。”李立新表示,在不适合大型机械铺轨的路段,会灵活采用人工铺轨的方式,进行“散铺”,尽可能提高施工效率。

引入高铁测量技术,今后坐地铁感觉更平稳舒适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幅长25米的标准段轨排要先在铺轨基地预制拼装完成,再通过大型机械设备将其运送到铺设位置,接着采用新型地铁铺轨机把轨排铺设在线路上,之后施工人员再进行轨排架设、钢筋绑扎、模板支立及混凝土浇筑等一系列工序。目前,每天可以完成2组轨排的整体道床施工,即每天可铺设线路50米。

值得一提的是,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还采用精调小车对钢轨进行高精度微调,程度保证了轨道几何尺寸的精度。花小东介绍,“我们将高铁的测量技术,引入到地铁铺轨施工中,将轨道水平度、顺直度的误差,都控制在1毫米以内。今后,在地铁列车运行过程中就不会产生摇晃的感觉,大家坐在地铁里就像坐在家里的椅子上一样,平稳、舒适。”

此外,考虑到今后地铁车辆在运行时产生的振动和噪音,会对周边环境和市民的生活产生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地铁1号线铺轨时将采取多种技术,达到减振降噪的效果。“比如铺轨时,沿线若有学校、医院、居民区等建筑物,我们将设置钢弹簧浮置道板,这是一种高级减振道床,能程度地达到减振降噪的效果。”中铁四局项目总工程师尹振虎说。

据介绍,此次率先启动铺轨的标段,是由中铁四局承建的轨道01标,该标段包含14站13个区间,其中2座为高架车站。目前正在铺轨的是近3公里的高架段,之后就将转入地下轨道铺设,预计该标段将在2018年4月完成铺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