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苏农业特色小镇名单公布 常州7小镇入选

中国常州网  2017-05-24 09:34

[摘要] 蜜桃小镇、蓝莓小镇、花彩小镇,这些充满田园气息的名字,是不是让你想起了梦工场的动画片?这样的小镇,就在我们身边不远处。近日,江苏省农委公布了我省首批105个农业特色小镇名录,常州有7个小镇入选名录,分别是:郑陆镇太湖名猪小镇、嘉泽镇花木小镇、礼嘉镇葡萄文化小镇、西夏墅镇草坪田园小镇、薛埠镇茶香小镇、天目湖......

蜜桃小镇、蓝莓小镇、花彩小镇,这些充满田园气息的名字,是不是让你想起了梦工场的动画片?这样的小镇,就在我们身边不远处。近日,江苏省农委公布了我省首批105个农业特色小镇名录,常州有7个小镇入选名录,分别是:郑陆镇太湖名猪小镇、嘉泽镇花木小镇、礼嘉镇葡萄文化小镇、西夏墅镇草坪田园小镇、薛埠镇茶香小镇、天目湖镇白茶小镇、戴埠镇南山农旅小镇。

发展创意休闲农业的新举措

5月22日、23日,全省创意休闲农业工作推进会在常州召开。出席会议的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介绍,发展创意休闲农业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向,是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增长点,前景广阔。

从今年起,江苏省农委启动了“12311”创意休闲农业省级特色品牌培育计划,计划用3到5年时间,培育100个农业特色小镇、200个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300个主题创意农园,构建一个领先的创意休闲农业互联网平台,每年举办一次创意休闲农业设计大赛,全面推进江苏创意休闲农业的品牌发展。

为何要建设农业特色小镇?

农业特色小镇是我省特色小镇建设的一部分,是指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和优势资源,兼具产业、文化、休闲和社区功能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集聚区。不局限于行政建制的限制,不是一个单独企业,也不是一个农业产业园区,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5平方公里,核心区在1平方公里左右。

据介绍,建设农业特色小镇,是新形势下对以往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品”的延续和拓展,目的是着眼于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农业产业,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

未被纳入培育名录的,可提出评估申请

在各地申报的基础上,江苏省农委近期审核发布了105个农业特色小镇培育名单,目前正在制定监测评价体系。

进入“名录”只是步,接下来,这些名录中的小镇还要通过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今年底,省农委将组织专家进行批评估,通过评估的将正式命名为省级农业特色小镇,予以授牌。

在前期的申报中,一些具有培育潜力的小镇没有申报,未被纳入培育名录。对符合条件的,可提出评估申请,经审核同意后可参与评估。

进入名录的小镇多以瓜果林茶类特色为主

记者注意到,常州此次入选入名录的7个农业特色小镇,除了郑陆的太湖名猪小镇外,其余6个小镇主要集中在瓜果林茶类,入选名录的省内其他农业特色小镇,也多集中在果品、茶叶、林业等类别。

常州市农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次的农业特色小镇是由省农委组织申报审核并发布的,由于水产行业在省里属于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主管,所以以水产养殖为特色的镇不在省农委条线组织申报范围内。

常州此次入选名录的7个农业特色小镇,呈现给市民的,既有特色,又有全方面的美。

天宁郑陆:太湖名猪小镇

此次入选的名义,是“太湖名猪”,不是太湖明珠。

“太湖名猪”,是我们熟悉的二花脸猪,它是常州市特有的种质资源,也是环太湖地区的传统地方土猪品种之一。作为我国特有的珍贵猪种,二花脸猪以其“母性好、产仔率高、耐饲料、肉质鲜美”闻名,是禁止出口的“国宝级保护猪种”,2010年获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证书,2011年6月,农业部为其颁发了“太湖猪(二花脸)保护区”的牌子。

二花脸猪所在的郑陆镇,并不仅仅有太湖名猪,镇里所属的焦溪村,是常州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曾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每年春天梨花如雪,盛夏时节梨子甜如蜜,焦溪蜜梨也是与二花脸猪齐名的常州地方特色农产品。

武进嘉泽:花木小镇

早在2000年,嘉泽就被评为了中国花木之乡,区域内的夏溪花木市场是的苗木交易市场之一,至今已经有近三十年历史。在这里,没有买不到的苗木。

嘉泽一带的村民多数从事的也是和苗木有关的营生。依托“中国花木之乡”资源优势,镇内有第八届花博会主展区、江南花都产业园、艺林园、盆景园、紫薇园、玫瑰园、状元坊及多个具有江南特色的私家农庄。

武进礼嘉:葡萄文化小镇

礼嘉已经快要成为地产葡萄的代名词,可能因为本地的葡萄品种多、葡萄品质好,外来葡萄在常州很难站稳脚跟。

以礼嘉镇为中心,周边的前黄镇、洛阳镇的葡萄种植面积也不少。根据统计,礼嘉镇的种植面积达1.2万亩以上,已完成了统一展销平台的建立。2012年,礼嘉镇被评为江苏省一村一品专业村,2013年获评一村一品专业村,2015年,获评常州市一村一品专业村。

除了传统的葡萄种植,这两年,落户礼嘉的现代休闲农业企业也不少,比如熏衣草农庄、嬉乐湾等。

新北西夏墅:草坪田园小镇

在吃货心中,西夏墅镇最出名的是羊肉。去吃羊肉的路上,市民一路看到的都是绿色:那是望不到头的草坪。

西夏墅镇的草坪产业是新一轮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结果,相比传统稻麦种植,草坪受自然灾害的影响要小得多,经济效益也相对稳定。现在,西夏墅镇已经形成了种植、维护、铲草、销售一条龙产业化链条,被评为美丽宜居村庄、江苏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江苏省美丽乡村特色样板示范村、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除了草坪产业,西夏墅镇也是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始建于500多年前的孔庙、200多年前的东林寺以及160年前的梅村古戏楼。镇里的梅林村是常州美丽村庄。

金坛薛埠:茶香小镇

金坛的茶叶,多半来自茅山周边,这里的薛埠镇是江苏的茶叶生产镇。

薛埠镇的茶园面积约4.1万亩,拥有金坛雀舌、茅山青锋两大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了茅山茶海、青锋茶趣苑、江南茶叶大观园、清园等一批茶旅融合示范点。这里,曾被授予中国绿茶(名茶)之乡,重点产茶县,茶叶标准化示范区,长三角“茶香文化体验之旅”示范点。

除了茶叶,近年来, 薛埠镇及茅山周边也出现了一批特色休闲企业、农庄,比如有“金坛乡村旅游旅游村”美誉的仙姑村,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淳朴的民风乡情,仙姑村吸引了络绎不断的客流,特别是每年春节前后,到仙姑村过大年已经成为一大特色。

溧阳天目湖:白茶小镇

天目湖镇现有各类白茶生产企业、合作社80余家,面积达2万余亩。包括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常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溧阳市级龙头企业23家。省级农业产业园区一家、常州市级农业产业园区5家,其中国家驰名商标商标2只、省著名商标4只,省农业地方标准9只,常州市名特优产品13只,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22只,天目湖白茶还荣获国家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溧阳市:戴埠镇南山农旅小镇

戴埠镇境内的南山竹海、御水温泉、南山小寨等旅游景点,早已有了一定名气,其实,这里的乡村休闲旅游之发达,在整个常州可谓是首屈一指,目前,全镇仅农家乐就有140多家,2016年,南山竹海风情小镇首批入选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李家园村被评为江苏省农家乐集聚村和江苏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

近年来,戴埠镇坚持统筹发展,严守生态底线,全力打造宜居宜游的千年古镇。镇里积极完善戴埠古街区修建,以渔人码头为中心,打造江南水乡特色的戴埠老街。此外,按照“一主二点三河四线五提升”要求,建成了深溪岕、同官、陈家村、大竹棵、蛀竹棵、钱家基村等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打造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