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常州286个“智能车库”,让上万电动车放心充电

常州日报  2018-01-19 08:50

[摘要] 去年9月,省消防安全委员会下发《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和民用建筑燃气使用场所消防安全须知》。

去年9月,省消防安全委员会下发《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和民用建筑燃气使用场所消防安全须知》。去年12月,公安部下发《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二者都要求加快建设电动车集中停放和充电场所,禁止电动车在居民生活场所停放和充电。记者昨天从我市消防部门了解到,其实消防部门在发文之前,就有了针对电动车集中停放和充电的应对之法,那就是改造老旧车库,推广“智能车库”。

提前谋划,把“智能车库”列为为民实事

据消防部门介绍,“智能车库”的全称是“智能放心车库”,是按照“政府搭台、企业投资、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由承建商负责前期投入及服务管理,后期收取停车费和充电费以逐步收回成本。

2016年年底以来,天宁消防大队抓住天宁区政府推广“保安、保洁、保险”三位一体的“智能放心车库”的契机,与天宁区综治办、区房管局、公安分局等部门联合,在江苏华谦保全服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华谦保全)的技术支持下,将智能充电系统也加装进了车库里,成为保障安全的重要一环。经过一年多的操作,“智能车库”运行良好,受到广大电动车主的好评和政府部门的认可。现在“智能车库”作为一项为民实事,正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目前全市“智能车库”已有286个,造福上万电动车主

1月16日上午,在工人新村南54幢旁边,记者看到一幢刚由华谦保全从老旧车库改造来的“智能车库”。原本的三个大门都被封闭起来,其中两个只能从内往外开,只有一个换成了感应门,需要刷卡进入。门旁安装了一台监控探头。所有窗户外都加装了防盗栅栏。车库内部进行了清理,墙上安装了规格统一的智能充电器和感应灯源。记者大致数了下,这个车库能供近200辆电动车同时停放和充电。

消防部门表示,这样做的好处:一是以技防代替人防,老旧车库进行重新排线,设置了具有智能收费和联网监测功能的终端。车主刷卡充电,一旦充满就会自动断电。同时在华谦保全的内部网络平台上,可以监测车库里电压电流的异常变化,以便及时派人过去查看,防止发生意外。二是“智能车库”不需专人看守,以往看守人员在车库里使用液化气罐、动火烧饭、吸烟等消防隐患自然就没有了。三是防盗,车主需凭门禁智能卡进入,外人无法自行进入,车库内外的探头24监控,公司人员还会定期巡检。

据消防部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智能车库”已有286个,都分布在老小区、老新村,还有部分次新小区,初步估算能供上万名电动车主同时使用。

防火防盗有保险

一年100多元让车主更易接受

据华谦保全相关负责人曹峥介绍,目前仅该公司负责的“智能车库”就已经突破了230个。从收到的业主反馈来的信息看,绝大多数业主都表示满意。

在位于清潭广仁路的华谦保全内,建有“智能车库”的安全指挥中心,48块大屏滚动显示着230多个车库的视频画面。工作人员可以随时调看有疑点的车库视频。

曹峥说,一旦发生着火、非法闯入等情况,车库报警系统会自动将信息传输到指挥中心,并自动开启现场视频。中心24有人值班,在报警同时会安排就近巡逻人员到场,以最快速度排除险情。

而为了更好地保障车主利益,华谦保全还投了保险,在智能车库里发生的损失都能得到赔偿。去年4月5日下午4点多,丽华二村的一个“智能车库”内一辆电动车自燃,引燃了边上的4辆电动车。意外发生后,车库总阀自动断电,工作人员及时赶来灭火。随后通过保险对受损车主都进行了理赔,获得了车主的一致好评。

而在此后“智能车库”里再未发生过火灾事故,也没有接报发生过失窃事件。“防火防盗带保险的‘智能车库’,一年费用只要100多元。这让很多以前还观望犹豫的车主,都转变了态度。”曹峥对“智能车库”的前景十分乐观。

借《须知》和《通告》东风加快推广“智能车库”

据曹峥介绍,目前公司负责的“智能车库”遍布全市,其中大多数位于丽华、清凉、红梅、工人等老小区老新村,也位于部分的次新小区。今年公司将借《须知》和《通告》的东风,继续大力推进“智能车库”项目,让更多车主享受到更安全更便捷的服务。

消防部门也表示,将在全市范围内更好地推广“智能车库”,各区消防大队将根据各自辖区的实际情况,与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一起,扎实推进这项为民工程。

我市上两年共发生电动车火灾事故近200起消防调研发现:

近90%发生在夜间充电时

随着我市电动车的保有量越来越大,与电动车相关的火灾事故也在增加。昨天记者从我市消防部门了解到,前年我市接报电动车火灾事故近百起,去年有86起。而进入2018年才半个多月,我市就发生了两起电动车火灾事故。

1月18日凌晨1时50分左右,武进区湖塘花东新村一居民楼发生火灾,造成3楼有3名人员被困。消防队员一边灭火,一边将3名被困人员营救出来,其中一名未成年男孩是被消防队员抱出来的。随后消防员又对整栋建筑进行细致排查,确保险情完全被排除。

据一名住户说,他在屋里听到外面有“噼里啪啦”的声音,便急忙出屋查看,发现是自己正在充电的电动车着火了。他自己无法自救,就赶紧到楼上挨家挨户敲门喊住户们逃生。

1月4日凌晨,武进区鸣凰一幢居民楼也因为一楼的电动车充电时起火,浓烟将住在3楼的一对母子困在屋里,后被消防队员救下。

去年4月29日上午8点多钟,常州经开区一家工厂内,供职工集中停放电动车并可以充电的车棚,由于电动车充电时引发火灾,造成整排40多辆电动车被烧毁。去年7月11日晚11点多钟,新北区一家电动车店,由于晚间给车充电发生火灾,不但店内40多辆崭新电动车被烧毁,冒出的浓烟还把隔壁2楼一名女子困在了阳台上。

更严重的事故发生在2016年6月13日凌晨零点50分左右,武进区贺北村的一幢3层民房发生火灾,造成一名3岁男童身亡,男童的母亲和另外3人受伤,调查发现事故是由停放在楼道口充电的电动车起火引发的。

据消防部门介绍,经过对近几年电动车火灾事故的分析研判,近90%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夜间充电过程中。最主要的致火原因:一是电瓶长时间充电后过热甚至爆炸;二是车内电器件及连接件局部因长时间充电而过热引燃车架等塑料部件;三是线路的绝缘破损引起短路;四是充电时因为充电器质量差发生电流击穿现象引起火灾。

消防部门发现,现在很多老小区老新村里的非机动车车库,都加装了充电插座,却常见安装不到位、线路老化、电动车整夜过度充电等情况。更有不少车主图方便,从楼上直接拉了根拖线板,在一楼的楼道口或一楼人家的窗台旁边,给电动车整夜充电,这些都存在很大火灾隐患。特别是看车库的多为中老年人,且多吃住在车库里,也成为不小的消防隐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