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居家适老改造,离我们有多远?花费高不高?

常州日报  2018-01-19 08:50

[摘要] 截至2016年底,我市户籍人口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达85.7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2.88%。

欢迎加入“常州房天下”官方微信群

截至2016年底,我市户籍人口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达85.7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2.88%。随着城市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为保证老年人居家生活安全而采取的适老化装修改造渐渐进入市民生活。与政府主导的小区适老改造相比,直接进入老年人家庭的适老改造知晓度还不高,享受到改造带来便利的老年市民则更少。

知晓度并不高

数据显示,跌倒是我国伤害死亡的第四大原因,在65岁以上老年人中居首。专家认为,家居环境存在致跌因素、患有慢性病等是老人跌倒的主因。但与国内养老产业的蓬勃发展不同,能消除家居环境致跌因素的居家适老改造仍未被大众熟知。

71岁的吴婆婆和老伴住在市中心的次新小区。房子是2006年前后装修的,当时因为两人身体都还好,并没进行适老化装修。十年匆匆而过,如今,无论是洗菜做饭,还是洗澡、晾晒、取物,两人都觉得有些力不从心。尽管如此,两人还是不太想进行适老化改造,原因是“重新装修太烦,弄一弄总要几万块吧,现在又不挣钱了,能少花就少花点”。但在去年,吴婆婆踩着梯子将被子放入顶柜时,就差点失衡摔下。

采访中,和吴婆婆持一样想法的老人为数不少,他们不接受居家适老改造,一是因为不服老,二是因为不了解、嫌贵或嫌麻烦。

居家适老改造要改什么?工期多长?花费到底高不高?

揭开适老改造面纱

钟楼区美家美护家居服务企业联合会是我市较早从事研究适老家居改造的社会团体,2015年至今,“美家美护”联手钟楼区残联、钟楼区民政局进行助残、适老爱心改造,已投入爱心资金近百万元。

会长吴才华已在装潢业摸爬滚打15年,2016年被评为“常州好人”。他告诉记者,适老装修改造主要集中在存在致跌因素的居家活动区域,如卫生间厨房卧室。以适老改造需求的卫生间为例,有条件的可以采用老年人专用浴缸,这种浴缸有门可以打开,方便进出,此外,在浴缸边必须安装扶手。如果只能做淋浴房,就不能做石材挡条,应该设置地沟,表面覆盖盖板。老人使用的马桶周边都应该有颜色醒目的扶手,让老人在站立时可以省力。如果马桶较低,可以用辅高坐垫来增加高度。厨房间要改造台面高度,配备椅子。卧室衣柜要调整格局,被子等大件衣物储存空间尽量安排在下方,上方则使用伸缩拉杆存放衣物。

至于费用,吴才华介绍,老人专用浴缸、智能座便器加上扶手,材料费1.2万元左右。若要对整个家庭进行全面适老改造,100多平方米的房子花费约5万元。根据工程量的不同,工期在2-30天不等。

吃螃蟹者

作为全省首批、全市适老住区,去年,朝阳四村北区对7户居民家进行了适老改造:如厕时手一伸,扶着马桶旁的扶手就能轻松站起来;走出家门,楼道里安装了扶手,小区里增加了无障碍通行等标识导向,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的出行和生活。

钟楼区吃螃蟹者更多,除了“美家美护”携手钟楼区民政局爱心改造的40户居民,每年,吴才华的公司都会接到10多单社会订单,要求对住宅进行适老化的局部或整体改造。

陈女士家住都市桃源社区,目前,她和丈夫陪母亲陈婆婆一起居住。陈婆婆已90多岁,多年前曾因下楼梯摔伤,导致双脚行走不便,后又因进出浴缸式淋浴房摔伤,从此洗澡一直需要陈女士护理。此次改造后,陈女士只要把母亲搀扶到浴缸内坐在椅子上,就能方便地帮她洗澡了。

同样高兴的还有家住勤业一社区的夏先生。因为患有小儿麻痹症,一直独居的他每次冲淋都觉得头重脚轻,2016年在家洗澡时还摔断了小腿骨。半个月前,一款老人专用浴缸送到了夏先生家,66岁的他开心得像个孩子,半个月就泡了3次澡。

吴才华提醒,如果家有老人,子女在做适老改造前,事先评估一下老人的自理能力、身体状况等,与老人沟通实际生活感受,让他们理解适老改造是什么、有什么好处。若存在风险,是在老人身体健康时,或75岁前做一次适老改造,让家居生活有备无患。

欢迎关注房天下公众号“常州特价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