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常州这两大生活片区为何没有公办幼儿园?

常州日报  2018-03-28 08:50

[摘要] 这两大片区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多为民办幼儿园,学龄前儿童的入学问题近两年尤为突出。

新北区中心城区一东一西分别有两个大型生活片区:洪福社区和飞龙社区,随着城市的发展,两个社区内的新楼盘鳞次栉比,户籍人口和新生儿数量也逐年攀升。但一个尴尬的现状是:这两大片区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多为民办幼儿园,学龄前儿童的入学问题近两年尤为突出。

市民王女士举家迁到飞龙社区的绿都万和城小区。今年,她的二宝到了入园年龄,家人特意到社区了解学龄前儿童入学情况,得知小区业主只能到绿都万和城配建的耶鲁双语幼儿园就读。幼儿园有公办班,“公办班是按照公办园标准来收费、配备师资,各方面都与双语班不在一个档次。”虽然王女士的家庭条件一般,但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她还是准备咬咬牙报该幼儿园的“双语班”。目前,该幼儿园人气火爆,已开20个班,在园人数超过600人。

和飞龙社区情况类似,以世贸香槟湖小区为中心的洪福社区也存在学龄前儿童入学矛盾突出问题。世茂香槟湖小区居民陈先生倾心于公办幼儿园,但所在小区只有两所民办幼儿园。一路之隔的国宾一号小区倒是有一所公办园,却属于河海街道。无奈之下,陈先生只能在一所民办园为孩子报了名,费用要高出很多。

记者调查发现,飞龙社区由8个小区组成,户籍人口1.9万人,居民总数3.5万人,2017年、2016年、2015年的新生儿人数分别为784人、555人、364人。洪福社区由4个新小区组成,户籍人数约5000人,居民总数超过1万人,2017年、2016年、2015年的新生儿人数分别为228人、192人、83人。洪福社区一位社工告诉记者,每年到学龄前儿童入学季,就会有很多家长来咨询入园问题,他们只能耐心解释:整个洪福社区有2家民办园,都是世贸香槟湖小区的配建幼儿园,业主子女入园实行优先优惠,保教费用七折优惠,其余3个小区的居民子女需到藻江幼儿园就读。

记者从新北区教育文体局相关部门了解到,三井街道共有11家幼儿园,其中5家为公办园,6家为民办园。目前,小区配建的耶鲁和阿兰贝尔两家民办园都是24班规模,其中耶鲁已开20个班,阿兰贝尔已开16个班。为满足部分家长对公办园的需求,部分民办幼儿园开设有公办班,一般为每个年级一个班。教育部门工作人员称,教育主管部门的意见很明确,符合条件想入公办班的孩子,幼儿园都要满足,不管开几个公办班,但是,目前选择民办双语班的更多。

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三井街道的民办幼儿园数量确实较多,布局也不尽合理,如通江中路西侧的幼儿园偏少,而且小区配建幼儿园多为民办幼儿园。因此,该区正在多管齐下、多措并举,逐步改变这种局面。一是优化布局。由新北区规划分局牵头,社会事业局协助,常州市规划设计院承担设计,各镇、街道共同参与,使教育资源与实际入学需求相匹配。二是出台规定。为规范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使用和管理,确保配套幼儿园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新北区专门出台管理办法,明确配套幼儿园举办为普惠性幼儿园,办园模式为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三是加快建设。十三五期间,新北区有30多个中小学、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规划。今年将投6亿多元重点推进18所学校的项目建设,其中幼儿园项目8个、小学项目6个、初中项目4个。进一步加快推进飞龙片区所公办园——银河湾城幼儿园等建设工程。今年9月,与飞龙片区一路之隔的雅居乐幼儿园也将投入使用。

吴同品 童华岗

来源:常州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