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常州特价租房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北京、深圳、广州,涨疯了!

常州特价租房 2018-04-20 16:04:51

2017年,北京、深圳、广州涨疯了!

我说的是人口,不是房价。

没错,包括北京在内,这三个城市的“实际生活人口”在2017年都出现了大幅增加。

或者有人会问:不是说北京人口在下降吗?早在今年春节之前,媒体就报道说:北京常住人口20年来首次下降,2017年少了2.2万人。

北京市统计局的确发布了上述数据。但在同一份“北京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里,我还找到了如下数据:

1、2016年到2017年,北京的“小学招生人数”从14.5万人上升到了15.8万人,一年大增了9%(2016年数据来自2016年的统计公报,下同);

2、2016年到2017年,北京的“幼儿园新入园人数”从15.3万人大涨到了17.7万人,一年增长了16%;

3、2016年到2017年,北京的“在园幼儿人数”从41.7万人增长到了44.6万人,一年增长了7%;

4、2017年,北京居民家庭用水6亿立方米,比上一年大增了13.1%;

5、2017年,北京城乡居民用电218亿千瓦时,增长了11.6%。

所以,北京在2017年的常住人口肯定是增长,其中“幼儿园新入园人数”的增长,令人感到震撼。

顺便说一句,幼儿园不是义务教育,是以社会力量办学为主的,所以商业化程度比较高,行政设置的入学门槛比较低。对于生活在北京、上海这两个“强一线城市”的外来居民来说,你的孩子在京沪读小学、初中,难度比较大、门槛比较高。幼儿园几乎没有行政审批上的门槛,只是学费比较高。

深圳和广州,是主流媒体公认的2017年“中国人口争夺战”的冠亚军,深圳号称新增常住人口62万,广州新增了45万。那么,小学、幼儿园的数据支撑上述结论吗?

深圳4月17日刚刚公布了“2017年统计公报”,我们看一下:

1、2016年到2017年,深圳的“小学招生人数”从17.38万人上升到了18.15万人,一年增长4.4%(注意,增幅不到北京的一半)。

2、2016年到2017年,深圳的“小学生在校人数”从91.1万人上升到了96.45万人,一年增长5.9%(北京只有1%,估计很多正在上学的孩子离开了北京)。

3、2016年到2017年,深圳的“幼儿园新入园人数”从17.4万人大涨到了20.25万人,一年增长了16.4%(增长率略超北京);

4、2016年到2017年,深圳的“在园幼儿人数”从46.33万人增长到了50.5万人,一年增长了9%(增幅略超北京)。

深圳常住人口的确增长势头很好,但很多单项指标跟北京互有强弱,所以北京人口的情况,大家可以想见。

再看一下广州的情况。广州在2017年创造了一个新纪录:小学生人数突破了100万!在一、二线城市里,除了重庆之外,广州是近年来个小学生过百万的(上海在1993年曾拥有116.7万小学生;北京在1994年有102.4万小学生)。在人口密集的山东、河南,也只有个别地级市小学生超过百万。

下面是广州的数据:

1、2016年到2017年,广州的“小学招生人数”从18.03万人上升到了19.11万人,一年增长6%(超过深圳,不如北京)。

2、2016年到2017年,广州的“小学生在校人数”从96.85万人上升到了100.47万人,一年增长3.7%(超过北京,不如深圳)。

3、2016年到2017年,广州的“在园幼儿人数”从46.30万人增长到了48.35万人,一年增长了4.4%(增速不到深圳一半,也显著低于北京)。

可以看出,广州也处于人口快速增长的红利期。但在“在园幼儿”人数上,落后深圳,显示人口增长后劲或许不如深圳。

上海公布的数据最为简单,只告诉我们小学生总人数,从2016年的78.97万人,下降到了2017年的78.49万人,下降了0.6%。(注:上海小学为5年制,京广深为6年制)

但我们可以通过“上海2017年统计年鉴”查到过去几年“在园幼儿”的变动情况:从2010年到2016年,6年里上海的“在园幼儿”大增了38%。

根据上海统计局的数字,上海2016年的常住人口只比2015年增长了4万人,但“统计年鉴”告诉我们,这一年上海的“在园幼儿”增长了2万多人,增幅达到3.8%。遗憾的是,没有查到2017年的数据。

此外,上海2017年的“城乡居民用电”上升了5.1%;但“生活用水”(注意,包含了“居民生活用水”,但统计口径更大一些)下降了2.1%。

所以,上海2017年人口应该是增长的,只是增长幅度看起来的确不如北京深圳和广州。

我唠唠叨叨说了半天人口数据,只是想告诉大家:一线城市的人口竞争力仍然非常强大,深圳和广州仍然在鼓励人口流入,北京上海在限制。即便京、沪限制,但仍然有很多人不惜面对千难万阻也要去这两个超级城市生活,因为这里机会太多、资源太好。

目前北上广深的小学生人数排序是:广州100.47万人、深圳96.45万人,上海(折算为6年制)94.12万人,北京87.6万人。

北上广深幼儿园儿童数量排序是:上海55.65万人(2016年数据,北广深为2017年)、深圳50.5万人、广州48.35万人、北京44.6万人。

下面再看武汉郑州长沙的情况(2016年到2017年):

1、武汉:小学生从50.3万人增长到了53.5万人,一年增长了6.4%;在园幼儿从28.4万增长到了30.2万,一年增长了6.3%。

2、郑州:2017年小学生在校学生87.3万人,增长4.9%;幼儿园在园幼儿39.1万人,增长6.2%。

3、长沙:2017年普通小学在校学生57.42万人,增长7.0%;幼儿园在园幼儿29.39万人,增长9.9%。(从增速上看,长沙似乎超过了深圳广州)

中国城镇化只剩下“白银十年”。十年之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70%,基本上见顶。到那时,基本上没有人口上的增量蛋糕了,只能进入“切存量蛋糕”的更为残酷的竞争阶段。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去年以来各大城市开始全面发力,打响了人口争夺战。各地不再把人口看作负担,而看成重要的资源、税源、发展后劲。

从上面提到的7大城市来看,绝大多数都在快速“收割人口”,成绩斐然。在这种情况下,三四五线城市的未来,可想而知。

我们的统计显示:在过去六七年里,中国至少有四五十个地级市,小学生人数流失了超过20%。在河南、四川等很多省份,全省往往只有两三个城市“小学生人数”没有趋势性减少。

还是那句话:如果你非要在“远离中心城市、人口增长缓慢的三四五线城市”投资买房(刚需无法选择,只能在当地)那么你和你的后代,将为中国的城镇化至少“买两次单”

至于那些先在远离城市的农村建房,然后去县城买房,再去地级市买房,最后才到中心城市买房的家庭,则将为中国的城镇化买单4次!

那些直接去中心城市买房的人,则只用为城镇化“买一次单”,他们将和无法抗拒的大趋势一起,收割你和你的后代。

这个不可抗拒的趋势就是:大城市化,大城市圈化。

来源:城市竞争力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