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常州首个跨江通道今年启动前期工作!

常州日报   2018-04-24 08:51

[摘要] 常州首个跨江通道、也是长江上第一座集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铁路“三位一体”的跨江大桥——常泰过江通道,将于今年启动前期工作

常州跨江通道、也是长江上座集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铁路“三位一体”的跨江大桥——常泰过江通道,将于今年启动前期工作

上层走高速,下层为铁路和普通公路

  

该工程计划工期为2019年6月~2024年6月,建成通车后,常州人去泰州至少可比现在节省半

常报全媒体讯 昨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常州跨江通道——常泰过江通道方案确定,根据规划设计,常泰过江通道规划为公铁两用跨江大桥,将于今年启动前期工作。据悉,这也是长江上座集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铁路“三位一体”的跨江大桥。

双层模式:上层为高速公路,下层为铁路与普通公路相结合

上面走高速,下面为普通公路和铁路。

按照规划,该通道位于泰州大桥与江阴大桥中间,跨江连接泰州与常州两市,高速公路起于宁通高速泰州段,终于江宜高速常州段安家互通处,全长约37.38公里左右,其中公铁合建的跨江大桥长近5.3公里,常州段接线长约10.54公里。

据介绍,由于我市长江岸线仅7公里,可用于过江通道的资源相对稀缺,为此过江通道将采用双层模式,上层为6车道高速公路,下层为铁路与普通公路相结合。

高速公路过江段设计时速100公里/,接线段120公里/,先期实施城际铁路跨江段,按双线设计,设计时速200公里/。过江通道主线与下层一级公路均将在南北分设收费站各1处,互通匝道收费站4处,布设互通式立交5处。

据介绍,该工程计划工期为2019年6月~2024年6月,这也意味着,常泰过江通道将于明年正式开建。

省时方便:今后过江去苏中、苏北,至少可节省半

市民高先生的工作在泰州兴化附近,几乎每周都要在常州、泰州之间往返。“开车去苏北不外乎两种选择,要么在常州境内走圩塘汽渡过江,要么绕道走江阴大桥或者走泰州大桥过江。”高先生说,不论哪种路线,都要在2个半左右。

“常泰过江通道的建设,不仅能优化现有过江通道的格局,也将填补我市过江通道项目的空白。”市交通局规计处处长徐卿介绍,常泰过江通道是《长江经济带立体综合交通走廊规划》中批复的江苏省14条过江通道之一。“它所处的位置正好位于江阴大桥和泰州大桥之间,使得这段长江岸线上,每隔30公里左右就有一座高速公路过江通道,不仅均衡了过江通道的布局,也使得常州和泰州城市组团间能便捷顺畅地连接,更加快了长江经济带立体走廊的构建。”据悉,常泰过江通道建成通车后,常州人去泰州至少可以比现在节省半。

战略机遇:为未来打造“江苏中轴崛起”主枢纽和扬子江城市群战略支点提供支撑

当然,这段过江通道之所以备受关注,不仅仅是因为今后常泰之间的出行往来更为便捷,它还给未来我市打造“江苏中轴崛起”主枢纽和扬子江城市群战略支点城市带来诸多利好。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沈小勇表示,从全省格局来看,扬子江发展轴与江苏中轴“十字交汇”,常州正处于“十字交汇”的“黄金节点”上,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快实现常州交通建设“东融西进、南接北联”,提升常州交通的枢纽地位,推动常州在新一轮发展中抢抓先机,而常泰过江通道的开建无疑成为一次很好的契机。

这些年,南北向跨江铁路通道不仅是我市,在全省范围内也一直是“短板”,而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扬子江城市群和沿江高铁环的发展战略要求,南北联动、跨江融合需要有跨江铁路的支撑。沈小勇表示,这条常州北部的跨江通道——常泰过江通道的建设将成为地区稀缺的铁路过江资源,也将成为我市乃至全省“南接北联”区域大通道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考虑到常州长江岸线资源的紧缺,本着节约、集约的理念,常泰过江通道将是长江座集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铁路“三位一体”的跨江大桥。

当好先行:在“东融西进、南接北联”中引领发展

进入新时代,常州交通运输已由“适应发展”转为“引领发展”的阶段、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据介绍,常州这几年在交通大通道建设上始终坚持系统谋划,在放大“东融西进、南接北联”的区位效应方面,扎实推动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进一步发挥交通先行引领作用。

在“东融西进”方面,在既有的沪宁高速、沿江高速、宁杭高速公路的基础上,去年我市还开工建设了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在既有的京沪高铁、沪宁城际、老京沪铁路、宁杭高铁的基础上,今年我市还将开工建设苏南沿江高铁,途径我市的金坛、武进、常州经开区。这些都将进一步提升常州在沪宁以及京沪之间交通运输能力。

在“南接北联”方面,溧阳至高淳、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已于去年全面开工,今年溧阳至安徽宁德高速公路也将全面开工。常州南部出省、出市,连接浙北、皖南的大通道也将全面实现。未来,常州还将加快推动常溧高速公路北延、宜长高速公路北延两个项目,加强金坛、溧阳与宜兴、丹阳之间的联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