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常州累计有690多户不再符合条件的家庭退出保障房

常州日报  2018-04-25 07:59

[摘要] 对于保障房退出,大多数保障房家庭都能理解,有些家庭还主动找到房管部门退出。

常报全媒体讯 近日,天宁区法院在市住房保障中心、丽华新村社区工作人员配合下,依法对丽华新村一套48平方米的保障房强制收回,并移交给了市住保中心,同时对该保障户张姓家庭拖欠的2736元租金给予了执行。

近年来,市住保中心深入研究,多方探讨,优化流程,多措并举,逐步建立了完善的保障房退出机制,使我市住保体系形成了有进有出的良性循环。截至目前,累计有690多户不再符合保障房条件的家庭退出了保障房。

保障房并非“只进不出”

2007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住房保障以来,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和公共租赁住房成为主要保障形式,保障对象是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累计已有8500多户享受了公租房实物配租,其中,低收入实物配租家庭(廉租房)2300多户。

随着住房保障的深入实施和保障房家庭的增多,保障房退出也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根据《常州市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承租廉租房公租房的家庭,在11种主要情况下需要及时退出,包括家庭名下有车、有房、收入超标、未按期年审等。比如,收入超标,按今年3月公布的市区住房保障收入门槛,家庭人均月可支配收入高于3600元(含)的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应当退出。

不过,由于年审繁琐等原因,保障房退出一度成为难点。一方面,确有众多的保障房家庭,因为家庭收入状况的改善不再符合保障条件,按政策规定年审后需要及时退出;另一方面,保障房面广量大,年审主要靠保障家庭主动申报,而部分保障房家庭变动、不配合、虚假申报等原因,核实较难。

2016年3月,市住保中心在全省首推市区保障房“智能化”年审,由原来的保障户申报变为住保中心主动核查,效率显著提高。“智能化”年审就是利用多部门信息共享,通过大数据交叉比对,结合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数据库,对保障家庭的收入、财产、人口、住房等信息详细掌控,确保严格年审。

对不再符合条件的家庭,通过《常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公示,督促及时办理退房手续

绝大多数应退保障户都能积极退出

对于保障房退出,大多数保障房家庭都能理解,有些家庭还主动找到房管部门退出。

市住保中心主任王剑波介绍,每年经过年审后,对已经不符合保障政策的家庭,考虑到保障房家庭的实际困难,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不同的退出方式。其中,对不符合保障政策又暂时退出有困难的家庭,一般会有几个月的搬迁期,让保障户从容退出;对仅因收入超标而住房依然困难的家庭,通过将租金调高至市场租金水平,从而实现保障房市场化退出;对单人承租家庭死亡无人办理的房源,通过媒体公告后,法院、社区、派出所、市公证处等多部门联动,实行公证退房;对不符保障条件且拒不退出家庭,则通过发律师函、法院起诉、法院执行等司法途径强制退出。

王剑波介绍,住房保障是一项民生工程,在具体退出工作中,碰到特殊情况,住保中心一直本着人性化原则具体对待,让保障户在退出时也同样感受到政府的温暖。比如,租住红梅一带公租房的张师傅,十几年前因企业原因下岗,后靠打零工维持生活,近日退休,退休后的收入超过了保障房收入标准线,需要退出保障房。考虑到张师傅年纪大了的实际情况,市住保中心通过调高租金,实施保障资格退出,暂时让其继续居住,直到租到房。

即便对犯罪服刑人员,同样按程序办理退出手续。公租房承租人陆某,因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判刑,按政策需要退房,考虑到刘某在监狱服刑,市住保中心工作人员在公安、监狱等部门协助下,专程赶到监狱,当面为其办理委托退房手续

对个别“老赖”采取司法强制手段

近几年,我市保障房通过司法手段退出有所增多,市区达到49户,像本文开头的丽华新村保障户张姓家庭就是其中之一。

这户家庭2011年向市住保中心申请到廉租房后,不仅长期拒缴租金,不参加年审,甚至违规将该房子擅自转租给他人。市住保中心工作人员曾多次上门催缴租金和年审,并及时制止了其转租行为。2015年起,市住保中心通过电话通知、上门告知、登报公告、断水断电等多形式退房,未果后才向法院起诉。

保障房退出也是住房保障的一部分,只有做到有进有出,才能让保障房资源公平善用。”王剑波说,“面对极少数赖着不走家庭,我们做得更多的还是晓之以理,让保障户理解政策用心,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不采取司法途径。”

(王淑君 刘一珉)

来源:常州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