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常州特价租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拿着毕业证的我来了,房呢?留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老家

常州特价租房2018-05-16 12:12:56

进常州买房、卖房、租房、出租群,请加以上微信

在去年开始的各大城市人才争夺大战中,学历简直成了户口本。

那些选择去了二三线城市发展的童鞋,现在都怎么样了?

人才大战不断升级

没有哪座城市会拒绝人才

关于西安的人才引进,一直流传着这么一个段子:

去西安走亲戚,警察问:“你是西安人吗?”

“不是,我来走亲戚的。”

“带回派出所,符合亲友投靠落户条件。”

去西安火车站转车,警察问:“你什么学历?”

“本科。”

“带回派出所,办学历落户,火车票钱报销。”

为什么要抢人?

对于各城市政府而言,是在抢未来发展的GDP,也是在抢未来行走的购买力。再次证明,21世纪最贵的是: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系教授李侠认为:

这一轮人才争夺战,将直接决定未来各城市、区域在中国经济版图上的位置与影响力。

2018年1月,广州市发出《广州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深圳市发出《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

2018年3月21日,北京市发出《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

2018年3月26日,上海市发出《上海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

广州、深圳算是动作快的,早已对人才敞开大门,此次是更进一步推动人才新政。至此,四个超一线城市正式加入人才争夺战,而房子则成为城市吸引人才的“杀手锏”。

更早之前,武汉、成都、西安等城市发起最强攻势,送钱送户口,誓要拿下的人才。

成效如何?看看2017年各省市人口情况。

本图来自《财经日报》林小昭

涌进的人才

急涨的房价

有了人,就有住房的需求,不少城市的房价也创下了新高,抢房场面不断上演;原本荒芜的3、4、5环,现在都是看房、买房的人。

可你知道2018年最痛苦的事是什么吗?是你欣欣喜喜以为终于可以不用在北上广深挤了,办理了落户却买不了房。

比买不了房更痛苦的是啥?是在中签率不足1%的地方摇号买房,既摇不到又不敢走。

排队办理公积金贷款的人群

南京:2017年11月15日,一天之内十盘齐开,共3200套房,数万人熬夜排队,全款摇号抢房;

武汉:2017年12月上半月,武汉连开9盘,日日即开即售罄;

长沙:2017年11月25日,长沙某楼盘公开摇号,房源167套,2298组认筹,中签率仅为9.5%,创长沙市场中签率纪录;

成都:2018年3月初,400套房源共超过5万人参与摇号,中签率不足1%;

西安:2018年4月19日,700套房5千人摇号;

杭州:2018年5月7日,近3000人抢177套房,一位98岁的杭州老奶奶摇号买到了房……

成都推出人才新政,推行先落户后就业,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即可落户,实施9个月,就有17万人落户。而2017年11月15日发布的《成都市房地产业发展五年规划(2017—2021年)》,成都商品住宅2018年供应量约19万套。

够吗?

人才还在不断涌入,供应缺口不断增大,加上各种复杂市场因素,缺房局面很难在短期内根本改变。

等待排队落户的青年才俊

除了人才引进导致需求增加,成都抢房事件背后还有一个现象:新房和二手房房价严重倒挂。

过去多年来,成都的楼市供需关系一直十分平稳,而据链家研究所的数据,2018年季度成都一二手房房价倒挂现象比重达到88%,是最严重的城市。

这让人想起,2017年重点监控的16个热点城市曾都在国务院领了“军令状”——新开楼盘房价环比上涨不允许超过2016年10月份这一红线,要严防死守房价,否则不再约谈,直接问责。

新房限价,二手房房价一路飙升, 出现新房50万二手房反倒100万的情况,能够用半价买到新房,何乐而不为?

由于价格受限, 开发商也延迟了开盘计划,甚至用丢失预售证的说法来变相捂盘。

限价政策和刚需之下,房价扭曲、供需失衡;不管嘴上怎么说,开发商的行动总是很诚实的。

原来涨幅不算多的成都二圈层,成为重点补涨区域,已经不比主城区差多少了。公寓都开始做100平米以上的了,号称“类住宅”,价格也疯涨。

2017年11月中旬,摇号政策出台,前后近一个月,新房卖断货,但在主城区和城南的热门区域,部分楼盘中签率低至1%。

而买房的很多年轻人,房没摇到,倒是摇到了附近很多买房的摇友。

与成都类似的城市还有西安。

2018年3月30日,西安市房管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这是继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等城市之后,第六个正式出台摇号卖房措施的城市。

数据显示,西安房价已经连续24个月上涨,从均价6000一路到达目前的1.2万左右,涨幅排在前列。 

即便是经历了五轮限购,西安房价依然上涨了11%。

这一路高高走上的趋势,心里是崩溃的:要是股票也能这么走,估计还可以买个房。

数据来源:安居客

2018年5月14日下午3点,西安市迎来“2018第40万新西安人”。

去年的库存已售完,新的房源又没能申报,限价又使得一二手房价倒挂严重。

不到半年,就有40万人落户,哪怕只有一半人买房?限价限购摇号,供需失衡,开发商设置的购房门槛也就水涨船高:比如将首付比例提高到40%、50%,甚至要求“全款优先”。

买个房买成了段子:

全款的请往里走,

按揭的别堵门口,

公积金的把车挪走。

甚至出现售楼部深夜开盘,且只通知全款客户,大量按揭买房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告知房子已售罄。

青年才俊们走过的路,是开发商的套路。

5月初,西安整体均价已达1.2万元/平,环比上涨4.09%,而浐灞的中南樾府涨幅达4500元/平米。

也就是说,你要是五一出去旅个游回来买房,一个卫生间可能就没了。

所谓人口的流动就是财富的流动,人口流入越多的地方越值钱。房价飞涨,一房难求,各城市出台政策吸引人才,真的不是接盘侠?

什么也不说了,年轻人梦想还是要有的,努力搬砖,定个小目标,先挣它一个卫生间。

城市不仅要抢人

更要留人

人才与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各个城市确实是拿出家底来吸引人才入驻。

然而,抢人不易,留人更难。对于城市来说,最宝贵的是人才,而对于人才来说,落户只是融入一座城市的开始。

有些二三线城市房子票子等条件开价诱人, 但没有相应的配套发展条件,买了房却找不到工作,反而出现人才“回流”。

毕竟,最终人才是否留下来,还得考虑工作、前景、教育、医疗因素。

近期引发舆论争议的“西安新落户人员子女需回原籍参加中高考”政策,与西安随迁子女考试政策相背离。

落了户买了房,又冒出来随迁子女的考试问题。

如果解决不了,就意味着好不容易努力飞出了老家,结果自己的下一代还要继续吃苦,一切从头再来。

落户落户,难道真的要落个户口就走吗?

来源:看准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