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易房无忧>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家里越有钱的孩子,越容易学习好……

易房无忧2018-07-13 00:25:58

高考成绩公布后,高考状元也相继出炉。

一个需要直面的真相是:

状元多集中在省会或次省会的名校,家教极好,家庭殷实,素质全面,光环等身。

比如,2018年的安徽高考文科名,是来自合肥一中的郑辰筱,初中时就跑遍了十多个国家,12岁时曾一人只身去美国旅行。

比如,四川省理科状元周川,高考成绩718分。他有个已经在北大医学院读书姐姐,家境不错,家教极好,极其自律。

再比如,以653分荣摘四川省文科第二名的卓汐聪,父母,家风良好,自信乐观,长相英俊,爱好众多,是学校主持人,喜欢模联。

这些高考状元所展现的特质,不禁让人想起去年北京高考文科状元熊轩昂,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的一段话:

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像我这种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衣食无忧,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而且还生在北京这种大城市,所以在教育资源上享受到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很多外地孩子或农村孩子所完全享受不到的。

这种东西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是能比他们走很多捷径。

熊轩昂父母都是外交官,很小的时候,他就跟着父母去过多个国家。上的高中是北京二中,在这里的均价每平米至少要15万。

不管你承不承认,那些拥有丰富资源的城市孩子,正在把那些家境贫寒、信息闭塞的农村孩子,远远甩在身后。

02

刘强东曾经在《开讲啦》上面说过一个故事。

有一次,他给人民大学捐了1000多万,他对人大那边负责这件事情的人说,这钱重点是要给那些家里穷的,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

可是过了一两年竟然得知:这个助学金不好发,就连申请的人都非常少。

刘强东感觉很诧异,因为当年他上人大时,班里就只有两个贫困生救助的名额,而班里70%的学生都来自于农村,大家都会去抢救助金名额。

可是人大的负责人对他说,现在的人大跟你们那时候完全不一样,能够上人大的,来自农村里面的学生可能连30%都没有。

刘强东感慨不已,他说:

虽然过去那个时代很苦很穷,但是农村和城市的差距并不是很大,城市里的教育也只是比农村教育早个5年6年。

但是30年过后,你现在在北京上个4中,基本上就可以上北大清华人大了,甚至是国外的名校。

而你如果上了一个很差的学校,那么你离学校大门还很远。

所以说,农村的孩子是从幼儿园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被城里的孩子远远地甩在了后面,你很难考上好的大学。

无独有偶,知乎上一个叫Umika Chan的清华学生,说他刚入清华的时候,节课老师让他们每个人填了一张问卷。

上面有两个问题是:“你父母亲的职业?”和“你上大学以前到过最远的地方是哪里?”

后来那个老师公布了调查问卷的结果,他说每年都会在清华做这个问卷调查,得到的结果大同小异。

调查结果显示,能够上清华的学生,绝大部分父母都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较高的社会地位,他们能给孩子带来的教育资源。

那个老师对他们说:

在座的各位能考上清华,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你们的父母。

你的家庭背景决定了你能接触到资源的多少,决定了你的学习环境,决定了你上的小学、初中、高中,也决定了你的眼界和见识。

你能来到清华,不仅仅是因为你努力,更是因为你有了上述这些东西。

放眼整个985大学、211大学,一定是城市里面的孩子比农村里面的孩子更多,有个事实你不得不承认:现在教育的本质就是拼爹拼妈,拼的是父母的资源、背景和见识。

03

古时还有“孟母三迁”的方式来改善孩子的生长环境,而今户籍、房价、学区、学费等各种限制基本杜绝了这种方式的可行性。

天价,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家长挤破脑袋都要买?还不是为了孩子的教育!

在杨澜访谈里,李亚鹏也说过,为了让窦靖童读名校北京四中,曾经苦等校长三而不得,最后历经种种曲折终于进了北京四中。

可能你无法理解,为什么这么多明星、政商名人都要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名校,名校到底有什么好?

之前乌镇饭局有一张图很火:

看这些互联网大鳄们毕业的大学:

这就是名校的魅力,在这里,你会遇到一批同样出类拔萃的同学,在你还没有进入社会之前,就已经拥有了一个非常优质的人脉资源,而这些,往往决定了你未来人生的走向。

04

但“家境好”并不等于“非常有钱”,学术氛围、开放的成长环、勤奋有追求的父母……这才是真正的“优质成长条件”。

我们绝不否认有很多从农村出来的学子,他们勤奋、聪明、宽厚,有很多可贵的品质是很多城里优越家庭小孩没有的。

只是现在资源的显著不平衡限制了他们更好的发展。但这不是可以不努力的借口,恰恰正因为这样,他们才需要更多的付出。

经过一代一代的蜕变,从清贫之家变成书香门第。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