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常州见义勇为的哥优先选经适房 还获得10万购房补贴

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3-10-26 00:00

[摘要] 常州市基金规模在全国地级市中名列第一,在江苏省第一个设立“见义勇为宣传日”,全市累计表彰见义勇为人员1.57万人,颁发奖金1066万元……在10月23日举行的全国见义勇为长效机制建设常州现场会上,全国各地的代表充分肯定常州见义勇为长效机制。

常州市基金规模在地级市中名列,在江苏省个设立“见义勇为宣传日”,全市累计表彰见义勇为人员1.57万人,颁发奖金1066万元……在10月23日举行的见义勇为长效机制建设常州现场会上,各地的代表充分肯定常州见义勇为长效机制。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李顺桃评价:常州的经验是“成熟的、全面的、带有方向性的”。

常州市市民蒋建祥的双眼,是在13年前的一次见义勇为中被歹徒用枪柄砸瞎的;13年后的今天,他依然不改“该出手时要出手”的秉性。“这么多年来,我得到了太多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和温暖,这也使我更加坚信,见义勇为值得做,有善报!”他说。

“近年来,常州市积极探索建立了一系列服务见义勇为人员的长效机制,包括坚持党政领导强化组织保障、明确责任主体细化职能保障、规范优抚措施实化常态保障、凝聚多方合力固化社会保障、加强宣传引导优化舆论保障,解决见义勇为人员的后顾之忧,确保见义勇为英雄流血不流泪。”10月23日,常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尚建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感人事例一

见义勇为者获得温馨服务

打个电话有人陪着去医院

10月23日下午,74岁的常州见义勇为积极分子邹东大感觉心脏有些不适,于是打电话给其所在社区辅警李柯杰。李柯杰立即上门,陪同其去医院检查。

李柯杰是邹东大一对一志愿者。除了逢年过节上门慰问,李柯杰每个月都会去邹东大家串门两三次,平时更是隔三岔五地打电话,询问其近况,帮助打扫卫生等。邹东大有事一个电话,他随叫随到。

1997年11月,邹东大发现有人低价销售赃车后报警,并协助警方将犯罪分子抓获。“16年前的一个‘举手之劳’,至今政府都没有忘记。”邹东大感动地说。

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黄广余告诉记者,2012年以来,常州在全市组建116个见义勇为工作站,承担见义勇为的申报、调查和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落实等。还招募了2500名志愿者,对获市级以上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提供一对一服务,受伤致残人员提供多对一服务。

志愿者服务,只是常州市针对见义勇为人员提供的9大优抚政策之一。

据了解,常州于2011年出台文件,开通市区6大医院“绿色通道”。只要初步证实需救治人员有见义勇为行为的,实行优先抢救、治疗,费用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担保;对后续需治疗的发放《优待就医证》,优先挂号、免挂号费。

其后,常州接连推出乘车优待、伤残优抚、就学优助等政策,乘车优待、就学优助对象还扩大到见义勇为人员的家属。今年9月,常州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意见》,增加了外来人员落户、住房保障、扶持就业等内容。

“都说不能让见义勇为人员流血又流泪,我就流过好几次泪,但都是幸福感动的泪。”蒋建祥说,他现在每年可以领到16200元伤残抚恤金,出门免费公交,治病畅通无阻,遇到问题可以打热线电话找志愿者。

“我们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解决见义勇为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英雄一时,光荣一世。”黄广余说。

■感人事例二

的哥因为见义勇为

优先选房还获10万元补贴

马荣大是常州市的一名出租车司机,曾因勇斗持刀歹徒,被评为见义勇为好司机。马荣大家庭较为贫困,住房条件差,今年年初,他申请经济适用房,因为有见义勇为这一荣誉,他获得保障性住房优先权并申请成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还为其补贴10万元购房款。“这让我感觉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马荣大动情地说。

一系列权益保障和服务,常州全市4.1亿元见义勇为基金是强大的后盾。1995年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刚成立时,基金规模只有200余万元。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市基金会积极推动建立政策配套、资金落实的长效保障机制。

按照“依靠财政拨款、依靠社会募集、广开募集渠道”思路,市基金会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充分调动社会公益捐助,不断做大基金规模;同时,严格基金财务管理,完善各项风险控制制度,主动接受财政、审计和捐赠人的监督,确保基金保值和安全。

截至目前,全市基金规模达到4.1亿元,7个市辖区的基金规模均超过1000万元,基层基金会实力的壮大,有力促进了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服务等工作。

在新北区三井派出所见义勇为工作站,工作人员汝为民告诉记者,区基金会强大后,对于一些诸如举报轻微违法犯罪、阻止盗窃等还够不上市级表彰的见义勇为行为,经工作站向区基金会申报后,区基金会直接拨款奖励,快捷方便。

为救学生而牺牲的“见义勇为英雄”殷雪梅、因扑救火灾被烧成重伤的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王国平、身有残疾仍纵身跳河勇救3名落水者的“最美保安”吴文权……正是不断涌现的“尚德守义”行为,感动了常州社会各界。近年来,全市430多家企事业单位、10万余名个人向基金会无私捐赠1亿元,有力促进了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