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每日话题:小产权房体量惊人 部分区县将暂停批地

房天下综合整体  2013-12-30 00:30

[摘要] 近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关于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紧急通知》,再次明确小产权房的非法性、危害性和严重性,并且国土部针对小产权房的整治行动已然开始了。部分区县将暂停批地。

房天下讯 近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关于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紧急通知》,再次明确小产权房的非法性、危害性和严重性,并且国土部针对小产权房的整治行动已然开始了。部分区县将暂停批地。

小产权房花样翻新“体量惊人”

记者对北京、上海、石家庄、武汉、深圳、兰州等东中西部重点城市调研采访发现,各地小产权房市场仍然活跃,房价快速攀升,购房者、开发商、村委会等利益相关方心中各有算盘,有人安于现状,有人心存侥幸,也有人忧心忡忡。

由于城乡土地二元结构的特殊性和现行土地政策的不健全,小产权房成为我国城镇化建设中的“灰色地带”。

上述两部委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对违法建设、销售的“小产权房”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摸底,结合实际研究提出分类处理的意见,并将结果报两部。

依据法律界人士的解释,小产权房是指房屋建设开发无偿使用、占用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如农村宅基地、农村建设用地或农用地)建造的房屋,持有村委会发给的产权证明,且不能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人员流转的住宅。

记者在基层调查时发现,目前小产权房主要有三种开发模式:一是一些村未经审批擅自组建队伍进行建设;二是部分村与开发商合作,由村出地,开发商出钱,双方利益分成;三是个别村直接把集体土地卖给开发商,非法转让集体土地使用权。

在一些地方,小产权房价格的疯涨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多重好处,加快了当地城镇化的推进,增加了集体和个人收入,成为当地的“民生工程”。

客观上,这些违法建筑也支撑了快速的城镇化,极大满足了打工者的需求。采访中,一位专家表示,小产权房的尴尬身份,一方面源于其产生的特殊历史背景和现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不健全,另一方面也和目前大城市房价高、“买房难”的现实紧密相关,需要在社会发展中寻求解决之道。

但不容忽视的是,“小产权房没有经过合法程序而进行出售,虽然集体和买房者受益了,但国家税收遭受损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认为,“如果允许盖小产权房,那就意味着所有农村都可以盖,很容易突破我国建设用地征地指标限制,18亿亩的耕地红线很难保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