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农行行长承认:开发贷款曾暂停 9月将恢复正常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8-31 08:07

[摘要] 为避免月末信贷冲规模,银行暂缓贷款在业内并不鲜见。不过,农行30日却公开承认了此举。农行行长张云昨日表示,从8月24日至31日,农行暂缓发放房地产法人贷款一周。

农行:房贷风险可控 全年盈利有望超预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农行董事长项俊波30日在出席该行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今年下半年,农行的盈利预计还将较快增长,全年的净利润有望超过盈利预测的水平。数据显示,该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59亿元,同比增长40.2%,完成了全年盈利预测的55.3%。

农行行长张云还公开回应了农行房地产贷款停贷传闻。他称,农行确实暂停发放法人房地产贷款一周(8月24日至8月31日),但确有必要发放的,可以报经总行批准后发放。此举并非监管部门的要求,而是农行根据自身业务而采取的临时性措施。9月1日起,房贷将恢复正常发放。据介绍,此举主要为进一步清理房地产贷款,平缓房地产贷款的发放节奏,促进均衡投放,避免月末过快增长。

房地产贷款风险可控

半年报显示,农行的公司类房贷贷款与个人住房贷款合计余额约达11780亿元,占全部贷款的25.5%。但与其他三家银行相比,农行无论是余额还是占比均较低。张云透露,该行的房地产贷款质量也在改善。截至6月末,该行的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是152亿元,不良率是1.29%。比去年末下降了50亿元和0.89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的拨备覆盖率已达到153%,比全行的拨备覆盖率高出16.9个百分点。

据了解,农行上半年的房贷增幅虽然较快,但其中低风险业务达到65%;70%的房地产贷分布在发达地区;95%的贷款投放到AA级以上的优质客户。同时,在个人按揭贷款中,81%用于首套房按揭,按揭贷款和房屋的价值比率达到50%,平均首付比例为34%。政策和市场风险较小。

农行并未在半年报中披露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具体情况。但据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农行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准入标准较高,因此,从目前解包还原的情况看,风险不大。据透露,农行设定了一个严格的“可贷红线”,凡是地方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达不到一定标准的,不得发放平台贷款。由此,也较好地保证了贷款的质量。

下半年业绩仍有望较快增长

项俊波称,如果外部经济不出现大的变动,下半年该行的净利润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整体规模快速增长、净利息率保持优势、中间业务增长迅猛、营运成本进一步控制、资产存量持续改善等因素,均是促使农行下半年盈利不减速的原因。

项俊波介绍说,下半年,总存款和总贷款预计将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趋势。6月末,该行的存贷比仅为55.4%,远低于同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此外,在净利息率达2.47%的基础上,该行下半年的贷款和投资率有望继续提高,而存款付息率保持在低位,加之贷款久期较短等因素,下半年业绩水平有望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除中间业务将继续高速增长外,农行的营运成本将较去年有一定的下降空间。数据显示,该行上半年的成本增加略快于去年同期,但据透露,下半年的成本费用没有明显的增长压力。全年的成本增长速度将大幅低于收入增长的速度。此外,由于上半年的拨备覆盖率已计提至136%,下半年该行计提拨备的压力也不是很大。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较受市场关注的银信理财新规对农行的中间业务影响很小。消息人士透露,农行的银信合作理财产品规模非常小,大多数即将到期。因此,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很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