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预售许可审批权下放 分析对房价影响甚微

中广网  2012-10-11 13:13

[摘要] 房地产预售许可审批权下放 分析称对房价影响甚微,中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国政府网昨天公布了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经过严格审核论证,国务院决定第六批取消和调整314项行政审批项目……

中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国政府网昨天公布了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经过严格审核论证,国务院决定第六批取消和调整314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包括房地产预售许可审批权下放,由原来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管理的房地产的管理部门,下放至社区的市、县以及市级、县级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这会给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金九银十今年几乎是没有到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楼市未来的趋势又将如何呢?北方工业大学的经济管理学院谢朝阳教授对此进行解读。

谢朝阳:这样的一个权力下放,它对开发商是政策利好,一方面它能够降低开发商的预售审批的成本。再一个它能够缩短期房上市时间,会降低开发商的融资成本,缩短资金的周转时间。至于是否会增加存量房的供应,我个人认为短期可能会导致新房的上市量提高,但是房地产商掌握了上市的主动权,预售能够获批,不等于就可以上市销售,因为房企会根据市场作出预售的决策判断。长期来讲,这项政策并不改变房屋的供应量,所以我觉得对于房价的影响应该是微乎其微的。

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变相为楼市松绑的一种信号,您是否支持这种观点?

谢朝阳:我觉得这次国务院做的行政审批项目瘦身措施,它主要是为了深化市场经济的改革,是一揽子的而不是针对楼市的。只是其中有一项涉及到预售权审批下放,我们不能把它夸张的理解,它对于房地产市场有什么样的一个动作或者有什么意向,但是我们现在只是担心这种权力的下放,下到区县以后,担心这种权力接棒以后,区县一级的政府能不能严格的执行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这个是我们以后值得期待的。

今年的9月,是对于楼市来说,之前风光早已不在,出现了黯淡的色彩,银十估计也不会有特别好的表现。传统的楼市旺季却变成了楼市淡季,这个原因又在哪里呢?是不是由于限购的影响,还是由于现在很多的投资者特别是购房者,在观望整个房价的变化情况,认为房价可能还有进一步趋缓的空间呢?

谢朝阳:这个跟限购应该没有关系,因为限购不是说最近推出的,去年就有的,所以我觉得这次的旺季销售这种不景气,可能是跟我们前期的宏观调控政策周期有关系。我们平常所理解的金九银十只不过是房地产销售的季节性的旺季、季节性的周期,但是这种周期并不是永恒的铁律,并不是每次都会兑现的。这次主要是因为前期房地产调控政策有一个周期性影响,这次房地产调控时间非常长,而且措施多、力度大,积累了一定的刚性需求,年初的时候已经有一些开发商以价换量,个别地方政府执行的调控力度有点松动,再加上从一季度以来央行适度的放松了流动性,两次降准和降息,商业银行开始推出了一些贷款利率的优惠措施,导致了刚需的被释放,所以7、8月份达到了交易量和价格的又一个周期性的顶峰。现在来看这轮政策调整带来的利好基本上已经消退,也就是说刚需基本上得到释放,但是房企业的去库存化似乎还没有完成。

【延伸阅读】

国务院: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下放县级房管部门

预售房制度存废引争议 开发商资金实力受考验

《《《《轻松一刻

江苏13大城市房价排行 常州房价排第几(组图)

完美的爱情公寓 兼具低调与奢华的时尚[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