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上涨乏力 区域价格异动暂难星火燎原

中国证券报  2014-02-26 00:30

[摘要] 在杭州个别楼盘降价及兴业银行暂停部分房地产贷款业务的消息影响下,周一地产股大幅下挫。对于习惯了追涨的购房者和资本市场来说,这两则利空消息可谓当头棒喝。尽管消息源并非出自核心城市,但其传递出的一个重要信号:房价上涨乏力。

房价上涨乏力 “剪刀差”割裂楼市

区域价格异动暂难星火燎原

在杭州个别楼盘降价及兴业银行暂停部分房地产贷款业务的消息影响下,周一地产股大幅下挫。对于习惯了追涨的购房者和资本市场来说,这两则利空消息可谓当头棒喝。尽管消息源并非出自核心城市,但其传递出的一个重要信号:房价上涨乏力。

房价大范围下跌的现象会出现吗?分析人士指出,在整体流动性温和可控、房企资金并不紧张的情况下,价格异动只是区域市场的自我调整。停贷也是个别银行的风控行为,很难出现大规模蔓延。但这些信号也同时表明,部分城市和区域的房地产投资已接近饱和,房地产业将进入低增速的发展阶段,不同地区的房价水平将表现出“剪刀差”的分化格局。

大范围降价言之尚早

2014年以来,刚经历了丰收年的房地产市场十分不平静。年初,大量三四线城市房屋过剩的现象被媒体集中曝光。随后,香港楼市又曝出楼盘降价现象,联想到李嘉诚将资金撤离内地楼市的举动,以及王石(微博)对今年楼市“非常不妙”的表态,房地产市场正弥漫在一股悲观情绪中。

近期杭州、常州部分项目降价,以及兴业银行停贷风波,被看做是第二波调整的迹象。在连续两波利空消息袭来后,业界越来越担心,这些零星的降价会否演变成全行业的大规模调整?

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对过去十年历次大范围降价进行了梳理。报告称,过去十年间,行业层面的大范围降价共发生过三次:次在2005年,以上海、杭州被定点调控拉开帷幕,这次降价导致6个月内中原上海二手房价指数下调13%;第二次是2008年初,万科率先喊出打折降价的口号;第三次在2011年5、6月份,降价肇始于北京通州的部分项目,虽有蔓延,但行业的整体降幅并不大。

上述报告表示,过去三次大范围降价的时点都是通胀上行、流动性收紧的末期,开发商面临资金压力而调整价格。相比之下,当前并不具备房价大规模调整的条件。

该机构认为,这次杭州出现的价格调整,背景虽有市场利率上升的因素,但在大环境上,通胀指标、整体流动性还是温和可控的,开发商资金面也并非极端紧张。因此,本次降价实属区域市场供应端出现问题的结果,短期难以扩散。这种观点也是各家机构的主流观点。

事实上,除温州等个别城市外,当前大部分热点城市的房价仍处在上涨通道中,一线城市甚至具备强劲的上涨动力。就在杭州出现“打砸售楼处”前一天的2月20日,位于北京丰台区西局村的一宗地块入市交易,抛开配建部分,商品房土地的楼面价格超过5万元/平方米,再现“面粉贵过面包”的局面。同时,位于北京东南五环外的万科公园里项目,拟开盘价格将超过3万元/平方米,房价维持在较高水平。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微博)表示,仅1月购地的成倍支出和天价,也证明尚不存在行业缺钱的问题,更不可能出现需求一日消失的现象。他还强调,去年土地供给增加会短期改变市场供求关系,但并未改变预售远大于竣工的比例关系。当前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

常州房企"把脉"市场 高端VS刚需谁能精准定位

2014年楼市去哪儿:一边地王不断 一边大佬看淡

大小房企资金面分化加剧 房地产业或现并购潮

马佳佳炮轰"任大叔"称90后买房并非时候未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