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盘活10万宗闲置宅基地 常州探索获突破性进展

常州日报  2014-12-30 08:53

[摘要] “大冬天的,哪家会放着窗子漏风不修呢?这房子就没人住。”本月22日下午,在金坛市直溪镇排年村,村委会主任虞冬雷指着一处无人居住的房子说。不久前,这个村已经拆除了大量废弃不用的房子,腾出宅基地2000多平方米。

 

盯住房子和环境做文章

闲置的房子,用好了也是资源。下场园村在这方面已经巧妙破题。

在溧阳市戴埠镇李家园村下属的下场园村,几乎家家都有3层楼,但基本都是“一楼放农具,二楼很宽敞,三楼全空置”。于是,率先开设酒店的村民潘建华成立了溧阳市富民资产专业合作社,把村民的空置房统一装修成客房出租。

下场园村是一个有着800年历史的古村落,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旁边就是南山竹海风景区,很多游客喜欢在这里住一晚。

在村民眼里,富民资产合作社就是“空房合作社”。村民潘骏其2010年初把家里4间空置房交给合作社,当年年底就拿到6万元分红,比他和妻子辛苦一年赚的还多,而且这笔收入是固定的,年年都有。

记者在他家看到,3层楼的屋檐下挂着“快乐家园农家乐1号楼”的牌匾,入住游客从前门出入,家人则从后门进出,互不干扰。“各家各户都按二星级标准出资装修,3年收回装修成本,第4年开始赢利。”

目前,该村85%的农户加入了富民资产合作社,空置房都变成了“黄金屋”。

这些是可以“借光”的空房子,而对一些无法“借光”的村庄的空房子,怎样让它们“活”起来呢?

在金坛,因为村里各项设施日渐完善,已有部分村民被吸引回来居住。该市直溪镇汀湘村村民沈月芳告诉记者,几年前她跟村里的大部分青年一样,一心要离开乡村去城里。当时,她一家千方百计想把乡下的房子卖掉,好筹钱在金坛市区买房,但没能如愿,最后还是贷款在金坛市区买了房。可现在,沈月芳一家又回到乡村居住。她说:“不仅是我,村里许多年轻人即使在城镇上班,周末也会回到村里住。”

直溪镇建设管理服务站站长储玮清介绍说,这都得益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做得好,这项工作2000年就开始了,2011年至2013年全镇投资了近亿元,现在,各村都很优美。其中,汀湘村还获得了“生态村”、“常州市小康家园示范村”和“常州市生态文明村”称号。

如今,汀湘村新修的水泥路很宽畅,也没有了满地乱跑的鸡鸭,房屋墙面则进行了统一刷白和修缮,村里的垃圾、污水全都有了去处,村庄整洁,一切都很有秩序。更让村民们感到方便的是,家家户户不用烧柴了,全部用上了燃气;而且,医疗卫生室等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也进行了提档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