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渐落实 万科金地等抢滩3000万套保障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1-09 09:05

[摘要] “未来五年新建保障房的数量将达到3000万套,大约可解决1亿人的住房问题。”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日前表示。尽管参建保障房曾被讥讽为“鸡肋”,但万科等龙头房企已提早布局,而一些新面孔也不断加入到争夺战中来。他们瞅准的,却是3000万套背后更大的市场以及一种新的盈利模式。

保障房逐渐落实 上市公司喜忧不一

(来源:证券时报)随着各地相继落实中央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政策,部分上市公司迎来利好,通过介入保障房建设,业务量增加,同时获得了资金扶持,但另一部分上市公司却遭遇了项目性质变更、无奈转让项目的窘境。

新疆城建是主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的公司之一。7月2日该公司首次公告向乌鲁木齐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后,11月4日又拟定了进行公积金抵押贷款16亿元的框架性计划,这笔计划中的庞大贷款几乎相当于新疆城建当前的净资产总额。

尽管新疆城建有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公司获得银行商业贷款的渠道畅通,但如果没有住建部等联合出台的“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政策,在当前银行普遍缩紧房地产行业信贷的形势下,公司要获得如此规模的贷款恐怕也是不容易的事,更何况公积金贷款有比商业银行贷款更具吸引力的优惠措施。上述人士承认,新疆程疆积极申请公积金贷款就是看中了公积金贷款的优惠政策。

“公积金贷款今年年底应该会有一个结果。”该人士同时表示,新疆城建保障住房项目明年将开工建设,建设周期为3-4年,届时公司的房地产业务比重将会提高。

记者注意到,近期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并享受政策利好的公司还有中国中冶、城投控股、金地集团、上海建工、招商地产、中国建筑等。此外,宜华木业、太行水泥等公司正积极准备分享保障性住房大规模建设带来的机会。

不过,有人欢喜有人忧。中华企业成为上海市保障性住房政策调整过程中的“受害者”。停牌近半年的中华企业11月5日终于揭开了大股东上海地产(集团)筹划的重大事项的面纱:向大股东转让上海市外环内的经适房项目华泾项目,转让原因是该经适房项目已被市政府变更为廉租房项目。

据公告,自2005年中华企业获得该项目土地使用权以来,该项目的性质发生多次变更,目前已由最初的商品房项目变更为公共租赁房、配套商品房及公建配套设施项目,建筑面积从23.67万平方米提高为38.07万平方米,投资总规模也从最初的11.8亿元上升为34.5亿元。

从公告确认的转让价格来看,中华企业获得的溢价为零。资料显示,中华企业旗下控股华泾项目的上海瀛程置业有限公司截至2010年7月31日的净资产为4.15亿元,转让价格基本按净资产确认。

》》》》延伸阅读

:常州楼市正式"入冬"成交环比直降23.9%

开发商咬紧牙关死捱调控难关 专家"泼冷水"

我国基本住房保障法列入2010年立法计划

多家上市房企已经提前完成了年销售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