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利率回归基准利率 利率变化能否扭转楼市

中国广播网  2012-02-03 11:01

[摘要] 【首套房利率回归基准利率】一季度是传统的信贷投放的旺季,最近首套房利率下降到基准利率的消息也随着信贷旺季的到来而发酵。首套房利率的变化历来被解读为房地产政策的晴雨表。那么从首套房利率回归基准利率这块晴雨表里我们又能读出何种有用的信息呢?

 

为什么龙年伊始利率会降?

贷款额度宽松,不代表楼市政策有变动

除了南京,外地不少城市也出现了类似的状况。新华社记者昨天走访北京多家银行证实,相比去年年底前的上浮5%到10%,目前京城各家银行首套房贷已普遍回归基准利率,但未见有明显放松。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初一般各家银行贷款额度都会相对宽松,回归“基准利率”也是正常的,本着“早放贷早”的原则,客户申请房贷也会相对容易,如果银行还对未来利率存在下调预期,那么适当放松就更正常了,但这不代表房地产调控政策会有任何变动,鼓励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本来就是调控的应有之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年初整体贷款环境有所好转,但在没有重大利好政策出台前,信贷政策的从严及紧张情况仍未完全得到缓解,全年整体房贷交易走势仍会处于稳中有降态势。据新华社

算笔账

回归基准利率百万贷20年省10万

经银行业人士测算,以房贷100万,贷款期限20年为例,如果利率从基准利率上浮10%回归到基准利率后,首套房贷百万元贷款20年,20年的总利息则从97.1万元下降到86.8万元,两相比总利息下降10.3万元。

按照近几年来银行首套房贷款政策的调整轨迹,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该客户贷款100万元、期限20年,以目前银行五年期贷款利率7.05%为基准,按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如果当初银行给7折优惠,客户现在每月需还款6563.7元;如果客户享受85折优惠,每月需还贷7159.98元;如果客户享受基准利率,每月需还贷7783.03元;如果客户利率上浮10%,每月需还贷8212.57元。相比之下,客户现在享受基准利率比去年利率上浮10%时月供减少了429元,但比之前享受7折或85折相比,月供分别增加了1219元和623元。

首套房贷利率变动史就是一部楼市发展史

●2008年之前

首套房贷利率普遍85折

●2008年底—2010年

首套房贷利率7折很常见

那时候,楼市大热,房价飞涨

●2011年

首套房贷利率多上浮5%—10%

这一年,多项调控迭出,房价停涨

●2012年初

首套房贷悄然回归基准利率

如今,楼市陷入僵局,房价面临拐点

【延伸阅读】

首套房贷利率悄然下降 开发商押宝捂盘惜售再现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点 房产调控基调未改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点 房产调控基调未改

龙年伊始 南京首套房贷"悄然"回归基准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