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遗产那些事:各种奇葩纠纷 遇到了该怎么办?

常州晚报  2015-04-04 00:00

[摘要] 34年前他跟无子无女的叔叔婶婶签订了一份“投靠契”,约定他给叔叔婶婶养老送终,叔叔婶婶将名下一套房产给他。然而因为没有及时办理过户手续,也没有将这份投靠契做公证,时过境迁,老人要将叔叔婶婶的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时,遇到了麻烦。

财产继承避免麻烦,公证遗嘱十分必要

这两个案子都涉及到了子女继承财产及公证问题。一个是房产,一个是银行存款问题,使人联想到前段时间网上备受关注的独生子女财产继承案。

张女士是代独生子女,大学毕业后长期在外地工作,就请保姆照顾家乡父母。张女士的父母相继因病去世后,她回家处理后事。此时才意识到,自己对爸妈留下多少遗产全然不知,父母也并未订立遗嘱。

张女士拿着父母的身份证去银行查询存款被拒。银行称,查询存款必须由查询人提供存款凭证。如果继承人仅有被继承人的身份证件,没有存款凭证和账号密码,银行无法办理查询业务。终,张女士只好“设计”和表哥打起遗产纠纷官司。张女士的表哥以之前照料张女士父母为由,起诉表妹要求酌情分配给他部分遗产。进入诉讼程序后张女士申请法院查询,才得知遗产范围,继承事宜才得以处理。

继承两条件:继承公证或法律文书

“如果独生子女父母均去世,且没有遗嘱,确实存在继承风险。”新北区法院行政庭法官赵旦分析说,房产进行继承过户,按照现行的法律规定,房管部门要求进行继承公证或者通过诉讼取得法律文书确认。而选择用诉讼途径时,独生子女们碰到的一个难题就是没有“对手”,因为诉讼需要原告和被告双方,独生子女只有一方,没有被告的情况下,法院不能受理这类案件,这条路走不通,只能选择继承公证。

有独生子女证不一定就是独生子女

独生子女继承公证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如何证明你是独生子女。”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后,独生子女跟父母之间的关系凭证就是独生子女证。很多人认为,有“独生子女证”就是独生子女,为什么还需要去做公证呢?

常州公证处一位公证员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独生子女证证明没问题,但我国各地对独生子女证管理不统一,没有联网统一,调查起来很困难。另外,计生部门对独生子女证管理也不严格。如生二胎的情况下,一般要先没收独生子女证再发二胎准生证,但如果是再婚夫妇生孩,就没有这个要求。这些都为办理公证埋下了隐患。从这个角度来讲,公证员面对的情况非常复杂,所以要严格把关。但这对当事人看来,就是增添“麻烦”。

提前做公证遗嘱可避免麻烦

那么,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赵旦表示,目前从法律上来说,确实没什么好的办法。

在朱根法案件中,如果趁言玉珍老人还在世时去办理了继承公证,后面的问题就迎刃而解,根本不需要打官司。但是很多人观念中,人还在世就去办理这些手续,作子女的,或者作父母的,在观念上还不太能接受。对此,赵法官建议,抛弃旧观念及时进行继承公证,可以避免今后不必要的麻烦。

记者从常州公证处获悉,我国去年就推出《中国公证遗嘱查询平台》,且目前已联网。老人办理遗嘱公证后,可以选择告诉或不告诉孩子其将遗嘱保管在哪个公证处,因为当父母去世后,独女子女只要到任何一家公证处就可以查询到父母的遗嘱信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