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内地开发商"嗷嗷待哺"外资民贷"乘虚而入"

天天楼市-房天下  2011-06-22 07:57

[摘要] 中央政府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今年要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未来5年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中国的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将达到20%以上。这是一项重大民生安居工程,是铁的任务。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未来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模、建设速度都将是前所未有的。同时,遇到的困难也是巨大的。

中央政府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今年要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未来5年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中国的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将达到20%以上。这是一项重大民生安居工程,是铁的任务。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未来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模、建设速度都将是前所未有的。同时,遇到的困难也是巨大的。

目前,保障房建设过程中,资金缺口凸显,盖房子没有资金如何盖?据住建部估算,仅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所需资金至少1.3万亿元,而中央和地方财政将筹资5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支出1030亿元,目前已经下拨617亿元,地方财政需筹资3970亿元,其余的8000亿元都要通过社会机构和保障对象及其所在企业筹集。

银行无钱可贷开发商"嗷嗷待哺"

要筹集如此大的资金量本来就是难事,国家要求各地政府以土地出让金的一定比例投入到保障房建设中,但靠这些有限的资金建设6亿平方米的保障房,政府的财力显得捉襟见肘,于是提高资金的重任落到了银行身上。但此时又恰逢中国面临通货膨胀危机,银行不得不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利息来抑制通货膨胀和控制物价上涨。货币紧缩政策下,银行资金面紧张。

“现在还能正常放贷款的只有几家国有大银行了,但贷款利率的上浮幅度惊人。三个月的资金利率仍处高位,说明短期资金供求紧张状况不会缓解,而一年期票据贴现利率一直在8%以上,说明资金市场仍然吃紧。”一位银行官员表示。

今年内地经适房、动迁房项目的新增资金缺口非常大,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为八成左右。以往上半年的贷款基本能按时发放到位,但今年上半年新增贷款极少,银行开展保障房贷款业务中普遍存在风险缓释不足、还款保障难以落实等实际问题,而且还有一些银行贷款目标甚至是“零增长”,加上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银行可放贷款额度可谓是捉襟见肘,所以即便是政策支持的保障房项目也很难贷款。

如果这一形势继续下去,地方政府拿不出钱,银行贷不出款,房产开发商又找不到其它融资渠道,也就盖不成房,前期投入得不到回报,必然要走向衰败。

《《《《 延伸阅读

保障房债券融资开闸 数千亿资金缺口仍难填

住建部拟推保障房建设的巨型超市采购平台

房地产企业资金链趋紧 下半年价格战难免

楼市调控"以我为主"慎待外资机构"错位言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