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内定?囤地?底价! 内幕中的常州土地市场窥视

——<设问2014—常州楼市乱象调查>之土地篇

房天下  2014-02-20 00:30

[摘要] 2013年的常州楼市,还是维持了一贯的“低调”风格,在不温不火中度过。虽然,近几年的常州楼市表面看上去很平静,但是市场的一些乱象还是无法避免的。总体来说,目前常州土地市场的乱象基本分为:拿地早开发慢、拍地企业属内定和多底价成交这几类。

房天下讯 2013年地王频出,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创出了土地市场有史以来的新高,最终给中国土地市场竖起了新的标杆,也让政府的钱包明显鼓了起来。反观2013年的常州楼市,还是维持了一贯的“低调”风格,在不温不火中度过。虽然,近几年的常州楼市表面看上去很平静,但市场的一些乱象还是无法避免的。总体来说,目前常州土地市场的乱象基本分为:拿地早开发慢、拍地企业属内定和多底价成交这几类。

拿地早开发慢 惹“囤地”嫌疑

2012年,中国国土资源部发布《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指出,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闲置土地,由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按照土地出让或者划拨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办法的出台还是在楼市引发了不小的骚动,当年的雅居乐地块就因此陷入了囤地疑云。

常州土地市场乱象分析

2009年11月2日,南京雅居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过数十轮的角逐,最终以9.4亿元拿下常州新北区泰山路106号地块,不过直到2012年该地块才有了动工的迹象。中间2年多的间隔,让人不得不猜疑,雅居乐是否在囤地寻找开发时机?对此,常州市新北区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一名负责人称:“雅居乐至今没有开工的原因是由于之前拆迁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当地政府在两年后的2011年12月30日才将土地移交给雅居乐,所以才导致项目开工的延期。”虽然理由听起来义正辞严,不过闲置2年零7个月也确实会让人想入非非。不过,等到一切障碍解除后,地块也开始迅速动工,在2013年年底首次开盘面市,力图打造新北区的豪宅标杆。而土地储备也“光荣”实现角色转变,之前的“烫手山芋”慢慢变成 “香饽饽”。

在常州,拿地早开发慢,雅居乐并非个案。像2011年4月20日,日本大和房屋工业株式会社摘得横塘河西路西侧竹林北路北侧地块,如今已经到了2014年除了知道该项目定名为龙洲伊都,其余的依旧神秘。位于新北区的飞龙生活区1号地块即绿城新兰园2010年由江苏元亨投资有限公司竞得,之后又转手给其他房企,最终这块地至今都没有开发的迹象……

这些房企拿地后迟迟不动工或许真的不是因为自己想囤地,而是出于其他方面的阻力,不过这也告诫房企们,在拿地之前要向政府了解清楚出让地块的具体情况。地块拆迁进度如何?是否存在什么潜在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已避免日后不必要的误解。

 设问2014 :一问房企

资金短缺!定位不明! 2014拷问常州房企

二问营销

常州楼市营销各种"无节操"谁会买他们的账?

三问土地

内定?囤地?底价! 内幕中的常州土地市场窥视

四问媒体

常州房地产媒体"乱"当头:良莠不齐 好大喜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