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每日话题:绿城卖股求生 项目未来没有降价的道理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5-28 00:30

[摘要] 近日房地产业内最大的并购案——融创中国收购绿城中国一事终于靴子落地。据融创昨晚公告,公司拟收购宋卫平、夏一波、寿柏年三人旗下公司拥有的绿城24.313%股份,成交价为62.98亿港元融创中国将与九龙仓并列成为绿城中国第一大股东。自明年3月1日起,孙宏斌将担任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一职。

 

宋卫平的理想主义

从1995年在杭州创立绿城至今,宋卫平凭借其对产品品质近乎偏执的理念,将绿城一手打造成为中国房地产界的品质标杆企业。2009年,赶上了地产好年代的绿城一度紧追万科,以513亿元的销售额一跃成为国内规模第二大的房企。2009年至2010年间,绿城在土地市场投入重金,购买了超过300亿元的土地,不少地块创下了当时的地王纪录。

大量地价款的支付以及开发资金的增加直接导致了绿城负债率的急剧上升。到2011年年底,绿城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了149%,成为当时国内负债率的房企之一。而另一方面,伴随着国内房地产调控形势的日益严峻,绿城过于集中的项目布局以及偏高端的产品定位,使其在销售上受到了严重的冲击,2011年,绿城的销售额迅速下滑至353亿元。

在不少行业人士看来,宋卫平对于产品品质的极度偏执,一方面给绿城带来了极高的声誉,但同时也让绿城的项目开发承受了极高的成本。在绿城,员工最怕的就是宋卫平巡盘,“眼光毒、看得细、要求严,一旦发现问题,马上要求现场整改,即使有少许的色差或瑕疵,都会被要求砸掉重做。”这样的案例在绿城的楼盘中时有耳闻。

不计成本的做法直接吞噬着绿城的利润。尽管绿城的产品定位中高端,但其销售毛利率水平却一直处于行业的中等偏下水平,且近年来一直处于下滑状态。

与此同时,宋卫平的理想主义也影响着绿城的产品定位。在宋卫平的影响下,“单价高,户型大”成为了绿城产品的普遍特点。根据其2013年年报显示,2013年绿城的销售均价是20813元/平方米,是国内一家均价超过2万元的大型房企。

孙宏斌的传奇色彩

孙宏斌生于1963年,起先是联想集团的职业经理人,后身陷囹圄四年,1994年进入地产行业,先创办顺驰,2003年又留后手单独创立融创,2008年顺驰因扩张过快而资金链断裂,不得不贱卖控股权。但脱胎于顺驰的融创不但实现了孙宏斌对于优质资源的导入,更在2013年销售突破500亿元大关。

2011-2012年,绿城资金链紧绷,命悬一线,净资产负债率一度达到148.7%。融创在此时恰好出现,施以援手。2012年1月5日,绿城以5100万元向融创出售湖滨置业51%的股权,这就是双方个合作项目无锡蠡湖香樟园。到了6月22日,双方宣布设立合资公司,形式为融创出资33.72亿元,绿城将长三角及天津的9个高端住宅注入,两家各持有50%股权。新“融绿”利用绿城品牌基因和融创营销强项,专注于高端市场。虽然仍面临着毛利润过低等问题,但其发展速度较快,2013年以112.07亿元销售额跻身上海房企三强,2014年一季度以26.56亿元销售额夺得上海。而更大的意义则在于,通过合作,融创进入了原本陌生的长三角市场。

 绿城融创双双停牌 传融创将全额收购绿城

2014地产并购:融创入驻绿城 股份与九龙仓持平

孙宏斌绿城"攻心计"怎样征服性情中人宋卫平

融创收购绿城落定 宋卫平成"关键先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