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孙宏斌绿城"攻心计"怎样征服性情中人宋卫平

杭州日报  2014-05-22 13:25

[摘要] 孙宏斌曾援引宋卫平的话说,融创与绿城的合作,“是企业间合作不可复制的典范,应该写进商学院教材。”这桩并购案是如何完成的?这桩并购案对于融创意味着什么?

 

2孙宏斌的“舆论投资”与宋卫平的安慰剂

当然,一头奶牛并不能满足孙宏斌的欲望。所以,在收购绿城·香樟园51%股权之后,孙宏斌又不停地在微博上说,“香樟园是无锡的项目”,“相信和绿城的合作对我们打造高端精品、提高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有很大的帮助”;“绿城的产品是的”,“我告诉老宋我是绿城的推销员”,等等。

不到半年时间,孙宏斌终于满足更大的欲望:2012年6月22日,融创正式收购绿城旗下分布于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及天津等5座城市9个项目的50%股权。

本次收购的程序设计,成功避免可能给绿城造成的难堪:绿城与融创联合召开发布会宣布,双方共同组建上海融创绿城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是人民币20亿元,各持有公司50%的股权;绿城旗下九个项目公司的股权,全部转入上海融创绿城控股有限公司,而融创则需要支付33.72亿元作为合作的对价,如果项目在运营和发展上还存在资金需求,后期双方将按各50%的比例投入资金。

绿城的华东5城9项目是绿城除浙江以外的精华所在。这些项目若全部以当时的市场价格对外销售,大概在450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孙宏斌以33.72亿元现金,撬动450亿元的货值。而且,这9个项目中有8个项目是合并到融创的报表中,只有一个是合并到绿城中国的报表中。也就是说,此次合作完成后,如果销售顺利,融创将在规模上获得惊人的增长。所以,没过多久,孙宏斌就向媒体宣布:“2013年融创的销售目标大概在450亿元,其中与绿城合作的项目约占1/3。”

实际上,孙宏斌很清楚,与绿城的合作,“本质上还是一桩生意”。在孙宏斌并购绿城9个项目50%股权之前,绿城显然已经渡过最困难的时刻,生存已经不成问题:从2011年12月到2012年6月,绿城通过向九龙仓转让股权等一系列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合作,获得约10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流。孙宏斌和宋卫平都曾公开承认:“九龙仓投以后,绿城现金流已经差不多平稳。”

这时候宋卫平再割肉给孙宏斌,显然不是出于求生的需要,而是源于惺惺相惜的江湖义气。从2011年11月1日买下绿城·香樟园的一套房子,到2012年6月22日融创正式收购绿城部分项目50%股权,在这段为期7个多月的时间里,孙宏斌对绿城的“舆论投资”获得丰厚的回报。孙宏斌说,整个交易过程仅用3周时间。显然,他没有算上前面那几个月的“舆论投资”。

这时候,性情中人宋卫平已经被彻底征服。他不仅做大量工作说服已成为绿城第二大股东的九龙仓(可以说这是融创收购绿城项目部分股权的一道门槛),甚至在绿城与融创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上真诚地赞美孙宏斌的“攻心说辞”:“在最近半年里面,我一直在老老实实地向孙总学习。比如说他教过我,要卖项目,不能往差的卖,要往的卖。这个时候既然想明白,要求生存,卖出去的东西必须是好的,这个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宋孙二人都有过被宏观调控逼到弹尽粮绝的经历,也都曾高调宣布过赶超万科的豪言壮语。孙宏斌堪称是当代中国传奇性质的企业家之一。他曾经创造席卷中国楼市的顺驰,但很快就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陨落,但很快他又东山再起,创造如今已在中国楼市拥有一席之地的“融创中国”。孙宏斌的独特经历,对于宋卫平而言无疑是一针不错的安慰剂。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大败局Ⅱ》一书中用一个题为《一次没有技术含量的失败》的章节记录这样一个细节:2006年9月5日,孙宏斌与香港路劲基建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失去对顺驰的控制权,在签署协议的仪式上,孙宏斌对满脸笑容的路劲基建董事局主席单伟豹淡淡地说一句:“你买个便宜货。”显然,在2012年的那个初夏,孙宏斌也从宋卫平手上“买个便宜货”。

宋卫平可能没有觉察到孙宏斌的“满脸笑容”,所以他才会说:“按照现在来看,未必是一件很划算的生意,对于孙总来讲。如果中国房地产市场稍微稳定一点,这个生意就会可能是很好的生意,说不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