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孙宏斌绿城"攻心计"怎样征服性情中人宋卫平

杭州日报  2014-05-22 13:25

[摘要] 孙宏斌曾援引宋卫平的话说,融创与绿城的合作,“是企业间合作不可复制的典范,应该写进商学院教材。”这桩并购案是如何完成的?这桩并购案对于融创意味着什么?

 

除股权,孙宏斌还希望获得什么?

在2012年6月22日的绿城与融创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孙宏斌,很多的好房企都在做多元化,比如进军足球界、音乐界,融创有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宋卫平抢过话头张口就答:“争取再过几个月,我把我们足球队的股份也转让给他。”

但孙宏斌再一次用他的口头禅,迂回地拒绝宋卫平这项临时起意的提案:“我喝牛奶,但我不养奶牛。”

绿城足球队这种烧钱的类公益产业,对于精明的生意人孙宏斌来说,显然不是他的菜。那么,除绿城项目的股权,孙宏斌还希望从绿城那里获得什么?

首先是绿城在江浙沪及北京的品牌。曾有记者问,合作之后,楼盘名称会改吗?孙宏斌回答说:“除非绿城逼着我改名字,否则为什么改名字?绿城品牌是一定要用的,都用绿城的。”

其实,孙宏斌还在很多场合都在惦记着“绿城的2000多名设计师”。宋卫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过:“跟绿城一起的设计公司有六家,大概有2000个设计师,在这些年的营造过程里面,我们跟全球的流的设计团队都有非常好的合作。这些资源,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尤其是跟融创,我们会来做一个共享。”在这个问题上,宋卫平的表达比孙宏斌更准确,他说的是“跟绿城一起的设计公司有六家”,这些设计院及设计师其实不属于绿城,而是由设计师团队持有独立股权,甚至连宋卫平都几乎没有股权。宋卫平完全是在凭个人威望才“拥有”着这个庞大的设计师团队。

2014年4月24日,绿城官方网站刊发“绿城·香樟园盛大启封”的稿件。看点在于,它与融创的新闻通稿有一些细微的差别。融创的通稿声称“香樟园堪称绿城第三代高层住宅的开创性作品”,绿城的官网稿件却删掉这句话。以绿城·西溪诚园 (论坛)为代表的绿城第二代高层住宅,不仅使绿城真正完成产品标准化进程,更成为整个杭州楼市竞相模仿的产品形态。对于第三代高层住宅,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只是谈一些设想,他从来没有公开确认过哪个项目是“绿城第三代高层住宅的开创性作品”。但是,这并不影响融创对“香樟园堪称绿城第三代高层住宅的开创性作品”的觊觎性定义。

如果说孙宏斌做成“天底下最划算的一笔生意”,那么,绿城收获什么?尽管宋卫平从价值观上非常排斥融创销售团队经常挂在嘴边的“逼定”、“杀客”等词汇,但是总体上他还是认为融创的团队“有狼性、有锐气,项目操盘效率非常高”。所以,出让股权,就当做是绿城向融创学习的学费。

当然,学习融创“狼性”也是有副作用的。2012年11月,一位无锡绿城玉兰花园二期的业主给宋卫平写一封题为《无锡绿城业主在哭泣》的公开信:“融创加盟无锡绿城的蠡湖香樟园,销售说:别紧张。玉兰花园不会卖给融创的。我们信。玉兰花园和融创合作,销售说:没事的,融创只是来投资分钱的。我们信。有业主担心品质下降,销售说:不会的,二期和一期是一样的标准。我们又信。直到2012年的10月底,离交房还有两个月时间,我们才发现,我们这些绿粉真的是太傻太天真,玉兰二期已经不再是玉兰一期当初的模样。自从融创加盟无锡玉兰花园以来,业主们就惴惴不安,担心玉兰花园二期的品质会因此下降。现在的玉兰花园二期还是那个讲究品质、追求精致的绿城公司所做吗?如果看到一期和二期的对比图,宋总,你还会觉得这是绿城的房子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