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孙宏斌绿城"攻心计"怎样征服性情中人宋卫平

杭州日报  2014-05-22 13:25

[摘要] 孙宏斌曾援引宋卫平的话说,融创与绿城的合作,“是企业间合作不可复制的典范,应该写进商学院教材。”这桩并购案是如何完成的?这桩并购案对于融创意味着什么?

 

4挟绿城以令苏杭 养肥上海与无锡

除华东5城9项目的50%股权,孙宏斌最成功的收获还在后头:已经按下拿地暂停键的宋卫平,却在融绿平台上屡屡“放纵”孙宏斌疯狂拿地。

2012年9月10日,也就是在融创收购绿城部分项目股权两个多月时间后,宋卫平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绿城暂时不买地:“如果我动买地的念头,就会在办公室里放一堆柴火,躺在上面想一想卧薪尝胆的感觉,以免好伤疤忘痛。”宋卫平一直坚守这个“誓言”。在绿城总部所在的杭州,自2010年11月与海航合作拿下西溪诚园最后一宗宅地后,一直要时隔3年多之后,绿城才与九龙仓联手在2013年12月18日在萧山区拿下一宗宅地——时至今日,绿城在杭州也就只拿下这么一块地。

但是在融绿平台上,拿地步伐只能用“疯狂”来形容,连宋卫平都忍不住公开劝孙宏斌“悠着点”:2012年7月25日,以16.44亿元夺得上海浦东新区唐镇宅地;2012年9月13日,以8.34亿再度摘得唐镇另一宗宅地;2012年10月11日,与保利联合以21.24 亿元获得上海浦东新区森兰外高桥宅地,融绿拥有49%权益;2013年3月16日,以90.19亿元收购上海黄浦区商住地块;2013年5月30日,以12亿元收购杭州西湖区转塘金都高尔夫艺墅 (论坛)项目50%的股权;2013年7月24日,以10.44亿元竞得上海虹口区提篮桥街道纯商办用地;2013年8月31日,以约5.1亿元收购上海内环高架香溢花城项目49%股权;2014年3月20日,以24亿元夺得上海宝山区顾村宅地。这一系列拿地动作,融绿耗资约180亿元。据悉,融绿平台的可售货值已经从最初的560亿元增加到1300亿元。

在融创收购绿城华东5城9项目50%股权之后不到5个月时间,融创首次进入杭州,拿下杭州西溪附近的一块宅地,即与绿城合作开发的西溪融庄 (论坛)项目。进入杭州16个月后,融创通过直接拿地、项目收购或合作开发等方式,已经拥有8个项目,除与世茂合作开发的之西湖项目外,其余7个项目均由融创操盘。其间,融创还参与竞买杭州市中心的原浙大华 (论坛)家池地块与原杭师大地块——这两个原高校地块,是杭州楼市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公开出让地块。华家池 (论坛)三宗地块最后由绿城、世茂和滨江分食,当时融创交纳三块地近5亿元的“勾地”保证金,但由于在前一日斥巨资拿下北京农展馆地块,因此才放弃杭州华家池地块。在后续的原杭师大地块出让过程中,融创与来自福建的融信竞价到最后一轮,才恋恋不舍地收手。

从入杭到在杭攻城略地,这些事情都是发生在收购绿城华东5城9项目50%股权之后。在2014年4月18日无锡“香樟园全球启封”媒体发布会上,融绿还透露今年将在苏州拿地。孙宏斌多次在公开场合称赞像苏州绿城·桃花源 (论坛)这样的项目“只做一次”,“十年一遇不再有”,“不挣钱也高兴”。无论是已经进入的杭州,还是尚未独立进入而准备进入的苏州,都是弥漫着绿城迷人光晕的城市。如果说孙宏斌是“挟绿城以令苏杭”,那么借融绿平台把原本已经进入的上海、无锡做大养肥,则是融创完成布局的关键一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