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孙宏斌绿城"攻心计"怎样征服性情中人宋卫平

杭州日报  2014-05-22 13:25

[摘要] 孙宏斌曾援引宋卫平的话说,融创与绿城的合作,“是企业间合作不可复制的典范,应该写进商学院教材。”这桩并购案是如何完成的?这桩并购案对于融创意味着什么?

 

3绿城的“援兵”为什么不是龙湖或复星?

在当时的绿城与融创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上,孙宏斌说:“这不是收购,是合作”。但宋卫平说:“这就是收购。败军之将不足以言勇。我们可以把项目安心交给融创,闭门思过,好好反省。”

对于融创入股绿城部分项目,很多媒体在报道标题中使用“搭救”、“驰援”等令人感动的动词。在孙宏斌积极进行“舆论投资”的时候,九龙仓、龙湖、SOHO中国以及复星这些与绿城有过或深或浅关系的地产大鳄都做哪些事?

宋卫平可以说是龙湖的“广告代言人”,曾多次公开赞赏龙湖及其老板吴亚军。在绿城最困难的时候,宋卫平曾有意将绿城卖给吴亚军。当时吴亚军完全有现金流实力,但她还是婉拒。她非常清楚,绿城永远不可能真正被收购,绿城只有在宋卫平这样的理想主义者手上,才能真正叫做绿城。吴亚军可以不用像九龙仓那样成为绿城的第二大股东,她完全可以像孙宏斌一样,用相对较低的代价吃下绿城一部分项目的股权,但她还是坚守商业伦理,不做“趁火打劫”的事。

九龙仓是绿城真正的“援兵”。九龙仓集团主席吴光正先生忍受着断肋的生理病痛飞到杭州,对宋卫平施以援手,入股绿城。2012年6月8日,九龙仓以50.9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42亿元)受让绿城中国24.6%的股权。当然,对于九龙仓来说,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战略决策:在此之前,九龙仓仅在杭州拿地就花约90亿元,但是这些所产生的利润产能并不十分理想;而成为绿城的第二大股东,仅花约42亿元。

另一个对绿城施以援手的,是潘石屹的SOHO中国。2011年12月29日,SOHO中国与绿城签下协议,支付10.4亿元收购绿城在上海外滩地王项目持有的10%全部股权。由于复星是上海外滩地王项目的大股东,因此享有优先收购权,官司就出来:复星把绿城、SOHO中国等全给告上法庭。最终,复星赢得这场官司。把股权卖给SOHO中国而不是拥有“优先收购权”的复星,直接原因就是复星与绿城在收购价格上暂时没有谈拢,而绿城又非常着急,因为当时绿城有一笔4.7亿元的债务必须在2011年最后一天支付。与SOHO中国签约时,绿城副董事长兼总裁寿柏年因为牙疼而托着腮帮对潘石屹说:“你再不签,就要命。”所以,宋卫平曾公开直言复星“不厚道”:“我们在鬼门关希望得救。我们做生意那么多年,股东的优先收购权是常识性的问题,我们不会不明白,当时肯定是征求过大股东的意见。”就市场经济精神而言,复星的做法没有问题,毕竟“江湖道义”肯定大不过法律准则。

潘石屹也应该不算是“趁火打劫”,是在生死线上徘徊的绿城主动求助,而不是像孙宏斌那样攻心为上地主动贴上去。所以,后来宋卫平把另一个项目的股权成功转让给潘石屹:2012年4月17日,绿城加价1亿多元以16.16亿元总价将在上海天山路项目中持有的70%全部股权,转让给SOHO中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常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